上海人民幣試水再挑滬港情結 粵港也建自貿區

▲自建立迪士尼樂園始,上海與香港就不可避免一再被外界拿來比較,如今上海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將先行人民幣資本項目下放,並逐步實現可自由兌換等金融創新,而廣東省、香港和澳門也計畫建立自由貿易區。(圖/香港維多利亞港/記者張萱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上海後,大陸廣東省、香港和澳門也計畫建立自由貿易區,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說,粵港澳建立自貿區可達到互惠互利。粵港合作聯席會議16日在港舉行,雙方在會議上簽定8份合作協議,包括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意向書,以及促進電影業合作、智慧財產權合作協議。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說,仍在籌畫的粵港澳自貿區是一個區域性的自貿區,與上海自貿區的國際性定位不同。他說,粵港澳自貿區主要是發揮香港的優勢,突出香港在國際經濟中的地位。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粵港澳自貿區的初步規畫涉及服務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商品貿易自由化及金融創新合作。梁振英以「積極參與」、「共同謀畫」、「互惠互利」來形容粵港澳自由貿易區。他說,香港對於大陸各省市來說有不可取代的對外平台優勢,建立自貿區可達到互惠互利。

據報導,上海自貿區月底將掛牌,屆時區內將會在金融貿易方面有許多創新做法,包括人民幣自由兌換。不少評論指出,上海自貿區的成立將會威脅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離岸人民幣交易。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已踏入第16次,會議目的是促進兩地的經貿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