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反應爐技術不足 陸核航艦缺臨門一腳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圖/翻拍影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海外媒體多維新聞20日報導,大陸開始發展自主航空母艦以來,核子動力就一直是傳言中的主角,但核子航艦的心臟「核子反應爐」卻是大陸現階段難以跨過的門檻,必須研發專用的大功率反應爐才能讓核能潛艦有更大的發展。

報導指稱,單就造船能力,大陸現已遠遠超過法國,僅次於美國。硬體而言,2007年大陸有3大造船基地:上海長興、青島海西灣、廣州龍穴,光30萬噸級以上船塢就有8個,2015年30萬噸級乾船塢可能接近40個。

然而,核子航艦的心臟卻是最難突破的關卡。大陸雖然已有多年的核動力潛艦製造與運作經驗,但潛艦與航艦的動力需求相去不可以里計,必須研發專用的大功率反應爐

從核能原理來看,艦載反應爐功率受限於核燃料使用量,換言之,功率越大、鈾使用量越大。報導認為,大陸在核動力相關先進材料生產上一直落後於世界先進水準,都限制大陸研製核動力航艦的能力,大陸需要做好技術準備,不能盲目跨越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