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公廁尿歪 深圳擬罰款480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尿個尿...壓力真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圳擬實施《公共廁所管理辦法》,亂塗鴉、吸菸、吐痰以及在便器外便溺的民眾,都會被罰100元人民幣(約480元台幣)。不過,有民眾質疑罰款如何落實?違規如何界定?「尿到外面我不是故意的,也該罰?」

《羊城晚報》引述最近一期深圳市政府公報指出,《深圳市公共廁所管理辦法》已出台,並將從9 月1日起實施,新辦法將深圳市的公廁分為市政公共廁所、社會公共廁所和協議公共廁所三大類。

根據《辦法》,由城市管理部門投資建設和維護,或者由相關單位按照城市規劃配套建設後移交城市管理部門維護的公廁,稱為市政公共廁所;公交場站、口岸、地鐵、火車站、機場、文體旅遊設施、醫院、公園、公共綠地、廣場、商業設施、金融電信營業網點、加油站、旅遊景點、機關單位對外開放區域等公共場所的公廁,稱為社會公共廁所。

▼在深圳上公廁,請確定你的屁股有沒有歪一邊。(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另外,深圳市城市管理部門還將與有關單位簽訂廁所服務協議,讓後者內部廁所對外開放,即為協議公共廁所。

《辦法》確定市城市管理部門是公廁的行政主管部門,區人民政府是該轄區公共廁所管理的責任主體。《辦法》還要求合理設置男女廁位比例,適當提高公廁中女廁位數量。

據報導,多年來,深圳一直在逐步推進社會公共廁所向公眾開放,但社會公共廁所「在服務時間內開放」的規定,讓公眾不時就被「攔」在門外。而協議公廁是個新生事物,深圳以前從未嘗試過。

《辦法》也對不文明使用公廁的行為做出了明確規定,包括在牆壁、設施上亂塗抹、亂刻畫、亂張貼;隨地吐痰、吸煙、亂扔雜物;向便器 、便池、糞井內傾倒污物和廢棄物;在便器外便溺。

《辦法》指出,上述不文明使用公共廁所的行為, 將由區主管部門處100 元人民幣。另外,公廁產權單位擅自收費、停用或拆除公廁的,將被處以最高5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不過,有民眾質疑,深圳市之前曾經出台禁菸條例,但實施很多年了,卻沒有開出一份罰單,現在廁所內不準吸菸也面臨一樣的問題,怎麼落實罰款?違規行為如何界定? 還有民眾反問,「尿到外面我不是故意的,也該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