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型氣候難放高溫假 辛在勤:建議休息代替休假

我們想讓你知道…11點到2點......勞工朋友們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8月8日台北市創下攝氏39.3度高溫。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8日高溫飆到攝氏39.3度,讓「高溫假」的問題浮上檯面。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9日表示,氣象局已著手研究高溫假議題,會建議氣溫高於體溫時,讓勞工休息,不要在戶外工作。

辛在勤表示,「不太建議台灣實施高溫假」因為台灣是海島型的天氣型態,四週是海,有海風吹入,溫度呈現上下起伏,不像大陸型國家一直往上升,最熱的時段大約在上午11時到下午2時之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指出,台灣史上最熱的攝氏40.2度出現在2004 年5月9日的台東,當時是吹焚風。由於台灣氣溫在高溫的時間很有限,不是一整天,若要放高溫假是要早上宣布還是中午宣布?會衍生很多問題

依據目前資料,世界各國政府單位沒有休「高溫假」的前例,僅在中國大陸上海,部分私人企業有休「高溫假」,但也是少數。辛在勤認為,大陸型天氣與海島型天氣截然不同,大陸型天氣一熱是一整天,連晚上都熱,台灣到了晚間氣溫會降下來。

辛在勤說,與其放「高溫假」,不如建議各公司行號改善勞工的工作環境,不要讓勞工直接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工作;例如氣溫超過攝氏37度,已經高於正常體 溫,若繼續在戶外做勞力工作,體溫會增高且無法散熱,此時就讓勞工退到室內或有遮蔽物底下乘涼,這時大概也是中午時間,可讓勞工休息、吃飯、喝水,等到下午2、3點高溫時段過後再上工。未來氣象局會以「休息代替休假」的方案 向勞委會提出建議。(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