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失業? 開明高職教務主任:職人當道,技職生搶手

記者曲禾薇/採訪報導

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但林昌巖靠著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摸索、練習,終於成為全台灣最會修保時捷的「超跑修車王」;國小畢業的「鏟花達人」張振財以手工一刀刀剷除機械誤差,這一鏟就是 30 年,也為他鏟出超過八百萬元的年收入,不靠高學歷加持,這些職人憑著專業破除學歷迷思,不僅贏得了高收入和尊敬,更活出了精采人生!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高等教育通膨化等大環境影響,高學歷已非出人頭地唯一途徑,具備專業能力更能在職場通行無阻,在一項人力銀行進行的「大學社會新鮮人就業率大調查」中指出,科技大學畢業生就業率逐漸提升,台科大甚至高於台灣大學。


▲開明高職資訊科的學生將一、二年級所學程式控制運用於機器人(左圖),不但可下達指令讓機器人行走、跑步,甚至爬樓梯。也能自行組裝可將溫度維持在 25~30 度的水冷式電競主機(右圖)。(圖/記者徐偉修攝)

由此可見,相較於理論,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已逐漸傾向錄用擁有專業實作技能的人才,有鑑於此,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捨棄普通高中,轉而到培養專業技能的職業學校就讀,提早培養實作技能。

正值暑假,但開明高職資訊科電子實習工場裡,學生們正聚精會神的操作各種儀器,有的在準備證照考試、有的則是準備工業競賽的代表選手。「相較於普通高中,技職體系多了證照與認證,除了培養就業所需的專業能力以外,也為未來學術發展研究奠定紮實基礎」,開明高職資訊科主任蕭富聯表示。


▲開明高職資訊科主任蕭富聯除了鼓勵高職學生多考取證照外,他也特別分享,在科內老師與學生的努力之下,開明高職資訊科丙級證照考取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圖/記者徐偉修攝)

開明高職資訊科畢業校友劉雲夫即是一例,他打破了以往對於就讀高職「畢業等於就業」的陳舊觀念,本著對學術研究的濃厚興趣,一路攻讀到博士候選人。


▲劉雲夫十分慶幸自己早在高中時期就選擇進入技職體系,及早培養專業能力。(圖/記者徐偉修攝)

開明高職教務處江秋富主任表示,多元化的社會勢必更需要多元的專業人才,而在此一社會需求下,培育專業初階人才的職業學校扮演了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而選擇技職體系就讀可提早熟悉實作、紮實訓練專業,對未來不論是選擇就業或是升學都很有幫助,「選高職,好好讀,有前途」,江主任笑著說。


▲「我們希望做到的是適性揚材,成就每一個孩子」,這是訪談中開明高職教務處主任江秋富一再強調的理念,同時也是開明高職創校 49 年以來始終堅持的信念。 (圖/記者徐偉修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