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捧鐵飯碗 交大校長吳妍華:學生棄博士學位考公務員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就算是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也面臨招不到博士生的窘境。交大校長吳妍華14日出席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談到,最主要就是怕失業,使得年輕人懼怕冒險,過去就曾發生有博士生,為了考公職竟然中途放棄,讓她相當感慨。

曾經指導一名直升博士班的優秀學士,吳妍華指出,對方在通過資格考試後,卻跑去報考公職,最後也如願進了衛生署工作,後來為了升遷,才又回過頭來寫碩士論文,但還是放棄了博士學位,原因是他的父母認為公務員是鐵飯碗,退休金也比較好。

吳妍華坦言,台灣人文社會領域的博士,確實失業率高一些,至於生命科學的博士,有的畢業後還得做5、6研究,才能找到好工作,相較之下,交大的電資、理工博士就非常搶手。不過,吳也感嘆,現在優秀人才不願讀博士,未來在1、20年後,國內頂尖大學師資將令人堪憂,呼籲政府、企業應提出施,鼓勵人才從事基礎科學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聯合報》報導,與會的中研院長翁啟惠和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均表示,在不景氣的年代中,政府應加碼培育人才、著眼於長遠效益,並增加公共建設來活絡產業,而不是只補助速食、膚淺的短視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