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台人曾行賄?司法院:國際透明組織算錯,僅6.3%!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調顯示,高達75.07%受訪者相信這份報告,甚至認為「貪污實際情形更嚴重」。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際透明組織9日公布《2013全球貪腐趨勢指數》調查報告,數據顯示高達36%台灣民眾曾行賄政府官員。對此,司法院和法務部大聲喊冤,認為數據根本算錯了,批評整份調查有問題、很多矛盾,質疑可信度。

▲總統馬英九執政第2任來弊案連環爆,連親信林益世、賴素如也涉入其中,網友仿照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海報,改編成《那些年,我們一起反貪腐》,諷刺馬政府。(圖/取自網路)

這份報告是國際透明組織透過台灣公關公司,對1000人進行電話調查。問卷調查第7題提到,「接觸下列部門有無以任何形式行賄?」結果18%受訪者有和司法機關接觸過,其中35%表示有行賄經驗。

司法院表示,按照該組織資料,應該是18%乘以35%,結果是6.3%,但該組織卻稱有35%的人曾行賄司法機關,並非針對所有受訪民眾調查,完全是算錯了。司法院指出,虛心接受各界公評,強調司法對貪腐的標準是「零容忍」。

法務部說,根據廉政署去年做的民調結果,詢問民眾「最近一年內,有無送錢或給公務人員好處?」高達96.6%的受訪者回答「沒有」;2.5%回答「有,聽說的」;僅有0.8人表示「有,親身經歷」

法務部認為,該組織稱36%民眾曾行賄公務員,卻又說行賄比率以司法機關的35%最高,調查結果互相矛盾。法務部指出,馬總統上任後,每年貪瀆案起訴人次從1268人下降到去年的1119人,顯見偵辦貪瀆案件成效。

《2013全球貪腐趨勢指數》調查報告,在東亞地區,台灣和印尼貪汙指數排名第三,僅柬埔寨和孟加拉比台灣更嚴重。外交部表示,《經濟學人》引用數據報導,和我政府的數據有出入,已請我駐英代表處發函澄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