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引渡史諾登 環球時報:港府失分、中國沒面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美國中情局(CIA)雇員史諾登揭露美國政府監控計畫後出走香港,大陸官方媒體17日評論指出,美國捍衛網路自由的「光輝形象」幾乎完全被推倒。評論還認為,如果香港引渡史諾登回美國,港府將「很失分」,也會讓整個中國「沒面子」。

北京《環球時報》17日發表題為「引渡斯諾登會讓香港內地都失分」的評論,提及香港20多個團體在周末遊行,聲援史諾登。評論引述香港特首梁振英說,將「按香港的法律和既定程序」處理此事;香港《南華早報》的民調顯示,半數香港人反對將史諾登引渡回美國,而北京當局迄今未做明確表態。

評論認為,美國對史諾登恨之入骨,因為他披露的訊息幾乎完全推倒了美國捍衛網際網路自由的「光輝形象」,美國因此失去了已經「坐熱了屁股」的又一「道德高地」;美國官方想查辦史諾登,把他從香港引渡回美國,是很自然的事。

不過,評論指出,如果香港將史諾登做引渡處理,特區政府將「很失分」,也會讓整個中國「沒面子」;首先,史諾登即便依照美國法律也不是普通的「刑事犯」,他既沒殺人越貨,也沒侵吞財產,美國政府認定他的「犯罪」,與他對美國政府侵犯公民權利的揭露是同一個行為,而他的這一行為維護了《聯合國憲章》對人權和國家主權的至高規定,並在世界範圍內獲得掌聲。

▲香港媒體大篇幅報導美國「洩密英雄」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新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史諾登並不是「逃」到香港,他進入香港的身份是合法的,他因信任香港是自由民主之地,而選擇在那裡揭露美國政府的醜行。評論表示,史諾登的行為符合世界公眾的利益,包括符合香港和中國的利益。「如果香港將其引渡回美國,是對史諾登信任的辜負,也是對世界輿論圍繞香港各種期許的辜負。」

至於中美關係,評論認為,史諾登事件受到最大衝擊的是美國,而非「中美關係」;美國受到衝擊的部位,恰是它經常用來攻擊中國的發力點,中國政府不「落井下石」,就算照顧了中美關係。「但我們實在沒必要無限擴大對維護中美關係的理解,我們沒有義務在事件自然發酵的時候,幫美國政府滅火,結束危機。」

評論還說,中方應創造條件,讓美方最終放棄從香港引渡史諾登的希望,而要避免美方將希望寄托在對香港和北京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上;只要史諾登沒被引渡回美國,這件事就仍是美國的麻煩,最多加上點「中美關係」的麻煩,但如果史諾登從香港被引渡,這件事就會轉變成香港及中國的麻煩,會引發人們的大量不滿,動搖很多人的信心。

北京不表態,港府表態模糊,評論認為,這樣的分寸把握是恰當的。「現在應當讓輿論引導這件事情的處理。因為輿論的方向符合中國國家利益和香港特區的利益。」另外,美國有議員暗示「史諾登可能正與中國合作」,中國根本沒必要受其影響,「美國議員歷來嘴大,中國豈能被他們指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