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蒐神器!無界線民系統太強大 美要追曝光CIA情報員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就是我們的「老大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進行秘密電子監聽,現在「消息來源」曝光了,是29歲的情報分析員史諾登,情報當局揚言要將他追捕到案。據了解,NSA研發出一套威力強大的「無界線民」系統,可監控各國電腦、電信網路發出的訊息量,藉此建立「全球訊息熱點地圖」。

▲▼史諾登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無界線民」情蒐系統,地圖上的紅色區塊代表最受「關注」地區。(圖/取自YouTube、《衛報》)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史諾登(Edward Snowden)是替NSA承包商工作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員工,他要求媒體公布自己身分,他表示,無法昧著良心允許美國政府秘密打造大規模監控機器,侵犯全球人民的隱私、網路自由及基本自由,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期望幻滅才決定公布。

據了解,史諾登上月20日從夏威夷搭機逃往香港,目前住在一間飯店,他知道身分曝光後恐怕面臨的風險,強調「我不害怕,因為這是我的選擇。」目前美國司法部已對史諾登未授權洩露監控計畫機密資訊一事,展開初步刑事調查。

據報導,「無界線民」(Boundless Informant)系統將各國依受NSA監聽情蒐密度,依序以紅、橘、黃和綠色標示「高到低」。今年3月,NSA從全球網路接收到970億筆訊息,其中伊朗以超過140億筆位居第一;第2、3名是巴基斯坦(135億筆)和約旦(127億筆);美國國內則是30億筆。

專家認為,NSA有別於過去傳統竊聽手法,將個別數據流整合到一個龐大資料庫,再比對通訊和信用卡紀錄,就可拼湊出一個人的人生樣貌。對此,NSA認為報導不實,強調沒有能力針對任何一筆通訊紀錄確定其通訊對象和位置。

▼史諾登接受《衛報》專訪強調,「我無意隱藏身分,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