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侃4年前致馬總統電郵被攔截 疑帳號遭駭或鍵盤側錄

我們想讓你知道…網路是一場無聲的戰爭。

▲駭客竊智慧手機用戶個資,盜刷信用卡。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駭客侵入美國重要機構連日來引起關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指出,美聯邦參議員馬侃4年多前寫給總統馬英九的電子郵件,還沒寄出就遭中國大陸攔截。資安顧問表示,應是馬侃使用的郵電帳號被盜,或電腦被鍵盤側錄;防範之道,應該定期更換信箱密碼,加裝防毒軟體補漏洞。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 NBC)7日報導,中方侵入美國重要政治和商業機構網路,總統大選民主與共和兩黨陣營也難逃網攻。據美國情報官員指出,大陸駭客取得馬侃和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不久的馬英九之間的私人信函往來管道。2008年競選總統的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於該年7月25日使用競選總部電腦草擬並簽署表達支持台美關係和台灣軍事現代化的私人信件,但電郵尚未寄出,中方已得知內容。

報導說,當時擔任馬侃陣營亞洲政策顧問的前國務院官員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回憶指出,這封信尚未寄出,即接到北京駐華府資深外交官的電話,對馬侃和馬總統的互動表達不滿。薛瑞福說,大陸外交官的電話讓他注意到中方確實知道這件事,當時對中方無所不知感到訝異。

國家廣播公司於6日晚間新聞和網上公佈這封遭駭的信件,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前,再度引起美方對網駭問題嚴重性的關注。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鍵盤開戰,菲官網陣亡,駭客求饒盼停火。

中央社報導,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駭客的程式越來越精巧,有時候電腦中了毒,根本沒感覺。他說,像馬侃寄給總統的私人信函遭攔截,最簡單的判斷就是馬侃使用的郵電帳號被盜,或是電腦被植入鍵盤側錄程式。

簡勝財表示,一旦郵件帳號被盜,駭客可以設定自動轉寄功能;受害者無論寫給誰的信都會自動轉給駭客,隱私一覽無遺,而且還很難察覺。若是中了鍵盤側綠的惡意程式,則不管在鍵盤上敲擊什麼,都會被側錄下來。

一些民眾認為,「寄給總統的信」也會被攔截,但自己的信箱應該沒有那麼高的「攔截價值」;同時也有人認為,涉及國安規格的信件管道,應該有加密系統,就算被攔截看到的是亂碼,除非對手是會解碼的高階駭客。

簡勝財還是提醒一般民眾,要防止信箱帳號被盜不難,就是要保持警覺,定期更換信箱密碼,加裝防毒軟體、定期補程式漏洞;點開信件時,多一份小心,被駭風險就會下降很多。

據NBC的報導,馬侃在信函中表示,對馬政府決定與大陸進行接觸,透過開放直航等政策,建立台灣自信的作為感到鼓舞。與此同時,一如馬總統所言,台灣將投入必要政治和經濟資源促進國防現代化,希望未來能在台美雙邊關係的重要議題上攜手合作。馬侃指出,台美雙方和兩國人民未來數年發展極具潛力。他向馬總統致上最高祝福,並期待共創和平與繁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