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案彙整會議有激辯 記者會台灣團待不到90秒即離席

我們想讓你知道…菲方取其「輕」,可想而知。

▲台灣調查團已多次赴菲了解案情。(資料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擊事件,台菲調查團7日下午結束調查結果定稿前彙整會議,會中曾出現「激辯」,對部分證據的解讀與背後法律意涵的認定,仍存有差異,雙方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台灣調查團出席不到90秒即先行離去。

台灣調查團成員包括法務部國際及兩岸司副司長俞秀端、主任檢察官楊婉莉、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彥良、謝志明以及調查局前駐菲聯絡官、外勤組長謝智皓、外交部專門委員陳首翰等7人,6日抵達馬尼拉,就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事件,與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召開了近6小時的閉門會議。

今天上午約9時30分,雙方再次會面討論未完議題,雙方人員於下午1時30分步出菲律賓國家調查局總部大樓,接受媒體訪問。俞秀端面對菲國媒體提問,僅稱「不能回答」,之後一律以「謝謝」微笑回應,全場說了8次「謝謝」和「只有謝謝」,之後登上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的座車離去。媒體記者轉而追逐主任檢察官謝志明,他也表示「不便評論」。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副局長曼德斯(Virgilio Mendez)在稍後的記者會上說,閉門會議於中午「終止」(terminated),被追問何謂「終止」時,他以菲語說,「就結束了」。

曼德斯形容會議氣氛「友好」(cordial),但當雙方討論嚴肅議題時,難免比較「熱烈」(passionate)一些。他說,雙方著重於比對彼此取得的文件以及事證,也對部分議題取得共識,如槍枝數目、事發地點座標等。他補充說,台灣的調查報告也納入了部分觀察意見,菲方建議應分章處理。

菲方仍在等候台方翻譯並認證的相關書證,預料可在2至3天內取得,因此菲方的調查報告將在下週才能完成。雙方單就證據本身已大致取得共識,但對部分證據的解讀與背後法律意涵,雙方的認定仍有差異。

法務部指出,台灣調查團昨天再次赴菲,與菲方就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事件的調查發現交換意見,今天初步取得共識,調查團最快今天返抵國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