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費應除罪 蔡正元:袁崇煥死了,明朝也垮了

記者陳佳雯/綜合報導

《會計法》修法烏龍,讓大學教授研究費能否除罪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蔡正元6日在個人臉書上po文,認為教授報帳與貪汙不必連結,他更以明朝崇禎皇帝與總督袁崇煥為例,「袁崇煥終於死了,明朝再也找不到能戰之人願意孤軍作戰,明朝終於也垮了」。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蔡正元表示,「有一段歷史,很有啟示作用」,明朝崇禎皇帝認定總督袁崇煥是叛亂,袁崇煥確也有「類似」的行為,「有人認為,袁崇煥孤軍在外,很多看起來像叛亂的行為,不一定就是叛亂,應該予以除罪」。

他說,「但深受叛亂之苦的滿朝文武和全體人民,一聽袁崇煥涉嫌叛亂,無不激憤萬分,恨不得把袁崇煥千刀萬剮,絕不能除罪」。

蔡正元說,最後袁崇煥終於死了,「明朝再也找不到能戰之人,願意孤軍作戰,明朝終於也垮了」。

蔡正元質疑,「看起來像叛亂的行為,是不是就是叛亂罪的構成要件?明朝末年的人是沒有仔細思考,才會發生袁崇煥這種千古名䅁」。

他認為,台灣教授們的研究費除罪案,清楚地敘明公款公用、不得以報帳不實作為貪污罪的構成要件,檢察官必須以報帳以外的證據,去證明教授們是公款私用,才 能以貪污罪起訴教授們,「會計法的報帳是偽造文書的行為,刑法的貪汙則應另有構成要件,兩者不必有連結,所以這是構成要件之爭」。

蔡正元強調,「更何況教授研究費有問題,當然會有法律責任,但會遭司法以貪汙罪法辦的,全世界絶無僅有,只有台灣,這就是教授研究費除罪案的爭議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