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牆角?拉美友邦積極與中國洽商 外交部:不反對

▲外交部拉丁美洲司副司長謝妙宏(左)與發言人高安(右)。(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是否有可能透過經貿合作藉機「挖我牆角」?對此,外交部拉丁美洲司副司長謝妙宏6日表示,我拉美友邦並無與習近平會晤;至於友邦於中國建立經貿辦事處,謝妙宏說,「瞭解友邦基於自身經貿需求與大陸發展經貿關係,外交部尊重、也不反對。」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啟日前訪問拉美三國千里達及托巴哥、哥斯大黎加和墨西哥,暢談投資、能源和技術合作等議題,讓外界關注我國在中美洲友邦的邦交是否可能受影響。

謝妙宏指出,習近平訪問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時,沒有和我國友邦會晤,目前也沒有友邦在習近平訪問後,向我方提出新的援助要求。

至於友邦積極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謝妙宏指出,外交部瞭解友邦希望與大陸發展經貿關係,也包含設立經貿辦事處在內,多明尼加、海地、巴拿馬和貝里斯4個友邦已經在中國大陸或香港設立經貿辦事處。

友邦一邊受我援助、一邊跟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可以嗎?謝妙宏表示,這是不同層面的事,而外交部瞭解友邦基於自身經貿需求,希望與大陸發展經貿關係,外交部尊重、也不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