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築巢被「強拆」 河南萬隻燕子盤旋哀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一處工地基坑近日發現有上萬隻燕子打洞築巢,但大型機器不斷挖掘,一點一點蠶食燕巢,燕子盤旋哀鳴,居民看了很憂心。動物專家表示,5月是孵化期,當局最好立即停工,否則會破壞燕子的生命周期。而相關單位說,將向林業部門轉達意見。

《大河報》20日報導,這處工地位於新鄭市鄭新公路與祥雲路交叉口南側,深約10米、足球場大小的基坑上,飛舞著成群的燕子,西側及南側斷面上,有密密麻麻的洞穴,在洞口可以清晰聽到燕子的喳喳聲。

然而,在不遠處,轟鳴的挖掘機正在一點一點蠶食燕子的家園,燕子盤旋哀鳴,洞穴內的小燕兒嗷嗷待哺。居民鄭先生憂心地說,因為基坑要擴大,挖掘機把斷面全扒了,「我試過勸阻,但人家問我耽誤工期誰負責?」(下圖/大河報)

據報導,地基在年前開始動工,因為一些問題挖挖停停,最後一次停工是在一個多月前,近日又恢復施工,燕子也是這段時間來築巢的。一位施工人員說,「現在工程要趕進度,很快鋼筋水泥一進來,燕子肯定沒法在這兒生活。」

其實去年5月,媒體就報導過燕子在此處築巢,當時還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府邀請動物保護專家勘查,發現燕子已經開始繁殖,最終決定採取原地保護,工地等7月下旬雛鳥能飛翔找食物再動工。

鄭州師範學院自然博物館館長李長看說,這些燕子是岩沙燕,是一夫一妻的典範,每個洞穴就是一個家庭,牠們屬於候鳥,秋冬季節就要飛到南方越冬,所以在北方生活的時間並不會太長。

他指出,5月份是燕子的孵化期,「首先要判斷洞穴中有沒有雛鳥,如已經開始繁殖,一定要停工保護,否則將嚴重破壞它們的生命周期。」

對此,市委宣傳部一位負責人回應,將向林業部門轉達,提出保護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