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房屋比政府實價登錄提早6年推動成交行情公開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在過去房價不透明的房地產市場內,很容易遇到賺差價、灌虛坪等不當情況,根據一份ETtoday新聞雲近日所舉辦的「購吧!居者享好房 購屋期望面面觀」問卷調查,顯示有近6成4(佔63.91%)的網友曾因不熟悉買/賣房價行情,而有蒙受金錢上損失的不好經驗;其中,以不清楚當地實際行情而買貴者,佔最多,高達48.83%,另也有15.08%的民眾,表示曾經遇到不肖中間人或不知名仲介賺取過當的差價。


▲ 因不熟悉買/賣房屋的房價及行情,民眾容易在價格上買貴吃虧。(圖/取自 好房網)

調查也指出,儘管有超過9成(91.03%)網友有聽過讓房價透明的「實價登錄」機制,不過卻有5成以上的網友(51.91%)認為目前政府所提供的實價登入機制不夠完善,其中最應該優先改善的是「交易價格應全面公開,區段報價易產生模糊空間」佔47.13%,其次是「更新時間,應更頻繁」佔37.72%;許多網友表示交易價格應全面公開,而目前推行的區段報價的作法並沒全面公開,只有一路段的平均值沒細分到門號,這可能會讓電梯豪宅與旁邊的普通華廈在同一級別的價位,造成房價的模糊認知。

早期,不動產市場因交易資訊多不公開,易發生不當哄抬價格情事,進而衍生出許多交易糾紛,因此2011年政府立法將不動產交易制度「透明化、公開化」,但其實早在政府實施實價登錄之前,民間房仲業者既有提供房價資訊網站可供消費者查詢,如:永慶房屋於2006年比政府還更早全面公佈成交行情,希望在房價不斷攀升的房市中,更能抑制投機客「低買高賣」的炒作行為,保障消費者權益。


▲ 在政府推動實價登錄前,永慶房屋於2006年比政府更早全面公佈成交行情。(圖/ETtoday)

現在民眾購屋,都會同時參考房仲業者及政府實價登錄資訊,而登錄物件的更新頻次也是房價參考價值的重要因素,在更新頻率的期望統計中,有高達7成7(77.61%)的網友認為實價登錄以「每周更新」較好。目前台北市在政府實價登錄為每週一次更新,但包含新北市等其他地區卻為每月一次更新,也讓許多網友覺得不夠頻繁,這可能會讓房價的參考出現落差,相形之下,各房仲業者更新速度較頻繁、資料查詢介面人性化,多數民眾表示較能符合即時的需求。

在科技公司上班的王先生表示,會選擇民間登錄網站的原因,有大半是能依自己的需求進行分類搜尋,加上長年累積下來的物件數量與資料,能比政府提供更多的搜尋結果,以永慶房仲網為例,可以在捷運站或學校等地標附近,了解周邊的房價,好房網房市達人的漲跌歷史趨勢整理和分析,可以更容易掌握房價的變動;另外家庭主婦陳媽媽表示信義房屋的漲跌地圖,將房價漲跌用圓餅圖呈現,還挺清楚的;而各家房仲業者的實價登錄服務各有優劣,並也持續性的改善與進步,民眾可以依習慣及需求,多參考比較。

▼ 民間房仲業者實價登錄查詢功能比較表。(資料來源/各家業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