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嫌惡設施查的到 變電箱、基地台、墓地無所遁形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當房仲攤出印刷精美的介紹書,無懈可擊的產權說明書與房屋契約,並口沫橫飛的介紹該物件的特色及優點時,看似一切美好順利的看屋過程中,卻潛藏著不少購屋陷阱,等著粗心大意的肥羊一腳踏入。

根據由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所統計的結果,在民國101年第4季的不動產糾紛共有406件案例,其中有61件糾紛為「房屋漏水問題」,而「隱瞞重要資訊」則有45件,但在這406個糾紛案例內,最多的糾紛來源卻是來自仲介業,共有303件,這對消費者來說,該如何避免呢?


▲ 購屋陷阱多,消費者要如何看破端倪?除了自己要做功課外,選擇老字號有口碑的房仲業者處理也是個省事的選擇。 (圖/取自 好房網)

不少人都知道看屋就要雨天去看這個道理,因為雨天才有機會出現是否會有漏水的問題,但如果雨下的不夠大,或是發生在不易注意的角落時,甚至賣家有進行過簡單的維修措施的話,買家也不容易在數次的看屋過程中就能警覺出來,往往是在交屋後的一段時間才能發現,苦主往往只能選擇自掏腰包花錢補漏。

目前各大民間房仲業者均有提出「房屋漏水保固」的服務,各家所願意負責的屋齡上限與內容不同,但大多是以在屋齡30年為分水嶺,但對購買30年以上老房子的消費者來說,「永慶房屋」的無屋齡上限保固,則是唯一能提供老屋買家保障的業者。


▲ 雖然下雨天是看屋的好時機,但經過拉皮裝潢的老屋,即使有漏水問題,也非一時三刻就能被發現到。 (圖/取自 好房網)

大多數人看屋時,一定會在意自己的房子會不會是海砂屋或凶宅,但其實物件周邊的「嫌惡設施」才可能是房仲會選擇性不說的「重要資訊」。什麼是嫌惡設施?孟母三遷的故事是最好的例子,孟母認為住家環境附近有墓地或鬧市,可能會對小孩的教育造成不良影響,最終選擇搬到學校附近。

但隨著現在產業型態的改變,嫌惡設施也跟著多元化,除了古時候就有的墓地、殯儀館、神壇、廟宇、特種行業跟市集、夜市外,現代社會才出現的垃圾場、焚化爐、高壓電塔、變電箱、基地台、機場、加油站、高架橋及鐵路等,雖然能帶來某種程度上的方便,但也潛藏威脅生命的風險與妨礙安寧的困擾。而其中有些隱藏在生活住家環境內,當房仲選擇性的提供資訊時,消費者也跟著慢慢地掉入購屋陷阱之中。


▲ 目前民間房仲業者的實價登錄網站,不只提供房價查詢,也能篩選附近是否有嫌惡設施,如變電箱、基地台、酒店及墓地等,讓消費者心中的算盤可以打的更精準。(圖/取自 好房網)

除了房仲業者的自律外,未來內政部地政司將修改增列不動產說明書內容,除應記載建物之基地安全性、土地建物登記使用外,附近嫌惡設施的種類及數量,以及是否有火災或凶殺案件等特殊過去,全都要在不動產說明書內完整交代,讓民眾在看屋時便可要求房仲業者提供參考,如果房仲業者刻意隱瞞重要資訊,不但可能觸犯消保法,也可能涉及到刑事詐欺。而這一政策的變動將可保障買方權益,避免日後可能產生的買賣糾紛,並改善過去民眾被騙後申訴無門,只能打官司討公道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