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市推動永續城市 打造在地綠建築

記者楊白彔/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101年啟動高雄厝計畫,101年12月底開工的高雄厝1號成案後,高雄厝2號也即將催生,打造在地特色的綠建築。市府工務局今年持續推廣高雄厝,將辦理第二屆綠建築大獎、高雄厝綠建築國際論壇等。並預計於7月中國大陸上海市舉辦的住宅國際會議中,發表高雄厝綠建築計畫成果,行銷高雄經驗。

工務局長楊明州表示,高雄即將於9月舉辦2年1次的亞太城市高峰會,預計將有來自亞太國家100個城市市長與產官學代表,1000位國際人士來參與高雄盛會。市長陳菊近日數次出國邀請國外知名城市市長前來參加高峰會,並行銷高雄亞洲新灣區、各式農工產品與投資高雄機會,也藉此行銷高雄推動永續城市的各項工務建設、及創新的城市治理經驗。

工務局為推展高雄厝與國際技術交流,101年底與國際永續建築環境促進會(iiSBE)簽訂推動高雄厝綠建築技術合作備忘錄,也邀請高雄在地專家學者結合國際專家,研究以歐盟地區常用的國際綠建築評估工具SBTool,來檢驗高雄厝評估指標與開發個案實質成效,並以年底即將完工的大寮區高雄厝一號,進行實質測試驗證。

楊明州強調,該局102年高雄厝系列計畫,包含,研定高雄厝設計辦法、舉辦第2屆綠建築大獎、高雄厝綠建築國際論壇、辦理高雄厝學研究、高雄厝駐地工作坊、第二屆高雄厝設計師培訓、高雄厝環境調查補助等各項行動。3月由香港中文大學承辦的中國城市住宅研討會審查,已接受該局提報的高雄厝計畫論文,今年7月也將前往中國大陸上海市舉辦的國際會議,發表高雄厝綠建築計畫成果。

工務局建管處長黃志明說,台灣近代自主性的建築反思運動,起源於20年前的宜蘭厝運動,而高雄厝運動的精神,更賦予大高雄縣市合併後面臨的多元地貌、多樣文化、低碳永續、產業轉型、總合防災、高齡少子化、國際與本土風貌技術融合的複雜時代議題。

工務局推動高雄厝運動,已號召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建築經營協會、高雄縣建築開發商公會等都主動成立高雄厝專案小組,與該局合作推展實現高雄厝運動。(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