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隔代教養劉伊凡品學兼優 獲竹縣慈孝家庭楷模

記者王榮貴/新竹報導

「我們不識字,不懂她的功課,她哭我們也哭!」,這是竹東鎮上館國小學童劉伊凡祖父母的心路歷程,從小沒有父母親照顧的劉伊凡在祖父母的鼓勵、教養下品學兼優,還獲選為新竹縣慈孝家庭楷模,全家人力爭上游、為人生奮鬥的故事感動所有關心他們的人,縣長邱鏡淳更準備頒獎表揚,彰顯這個不平凡的故事。

劉伊凡5歲、妹妹4歲的那一年,她的媽媽離家出走,父親也過世了,一個好好的家只剩下淚如雨下的2個老人家,以及不知道大人世界發生什麼事的2個小孩,劉伊凡65歲的祖母說,媳婦離家後曾要求把孩子賣掉或送孤兒院,可是他們兩老實在捨不得,並決定用自己的力量養大孫女,經過家扶中心的介紹到診所擔任清潔工,7年的時間過去了,現在的劉伊凡和妹妹獨立又貼心,更多了一顆體諒他人的心,從老師和同學口中得到的肯定,就是他們繼續支撐下去的力量。

6年級的劉伊凡將於下月10日參加教育部舉辦的慈孝家庭楷模全國決選,去年甫從尖石鄉後山石磊國小調至上館國小校長的曾德鴻說,師長們的拉拔往往會讓「不完美家庭」的孩子變得很優秀,他也告訴劉伊凡「有很多好心的人在幫忙我們,不用怕!」,劉伊凡的班導師陳素貞說,博幼基金會、代課老師彭美玲、萬助功德會、後憲都很關心弱勢家庭學生,加上劉伊凡認真學習、樂於服務,一切的「不完美」似乎不存在。

最近幾年來,70歲的阿公負責掌理3餐,祖母則以當清潔工1萬元上下的收入養活一家人,可是祖母日前失業了!關心劉伊凡一家人的善心人士正設法提供協助,讓這個慈孝家庭楷模可以在社會溫暖的懷抱下過得平安、順遂。(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