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最先被問斬… 李來希嗆:決戰時刻到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考試院11日通過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粗估影響超過40萬餘名已退休和現職人員,若立法通過,未來50年可為國庫節省6000億元支出。對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來希痛批是「公務員屠宰法」,畢竟軍人和教育人員薪資較高,「為何公務員最先被抓去問斬?」強調「決戰時刻到了」,請大家準備應戰。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副秘書長李來希。(圖/記者周佩虹攝)

「有這麼急嗎?軍公教退撫制度今年或明年就要倒了嗎?」李來希昨天在臉書發出「萬言書」,寫下7大意見和16項主張,向年金改革法案宣戰,並將矛頭指向考試院,抨擊對方研擬的年金法案是「暴走」政策,同時還一再羞辱軍公教人員,讓他們成為「過街老鼠」。

李來希談到,軍公教人員普遍的認知是「為什麼勞保年金出了問題,要拉軍公教人員陪葬」,軍公教退撫制度有問題當然可以檢討,但一定要在穩健、合理的前提下,採取漸進的方式來做,如果是「三五代的債務,就請用三五代的時間共同來解決」,請不要再說這叫「改革」。

回顧民國84年推出的退撫新制改革,李來希指出,當時政府曾許下許多美好的願景,沒想到現在卻自毀承諾,當年推手如今便成摧毀該制度的操盤手,甚至還振振有詞的談改革。他感嘆,現制施行不過17年半的時間,就急著爲它「送終」,且軍公教人員還被當年的「設計者」,說成吃垮國家的「米蟲」,符合法治國的公平正義理念嗎?

針對退休所得替代率計算,李來希也質疑,為何公務人員與中小學教師的退休基準是本俸的1.6倍,軍人卻是本俸的2倍,還有退休金計算期間的基準,軍人是採計最後3年,公教人員採計10至15年,差距高達8%至12%。李認為,考試院修法一直是黑箱作業,他們只好把戰場搬到立法院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