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 北京:對抗者不能勝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北京官方24日指出,對抗北京的人,不能勝任特首;另外,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引述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稱,特首必須愛國愛港。

▲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為梁振英。(圖/資料照/取自新華網)

喬曉陽24日與30多名親北京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深圳舉行座談會。喬曉陽在會前表示,留意到香港傳媒對他工作變動的報導及評論,認為是大家對他的關心,希望向所有關心他的香港民眾,表達衷心謝意。

譚耀宗會後表示,喬曉陽在會議上重申中央對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提出的「三個堅持」,包括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必定落實,絕無拖延;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者不能勝任;香港《基本法》關於普選安排得很明確,而人大常委會也就特首的提名作出相關決定。

譚耀宗引述喬曉陽表示,普選行政長官是按《基本法》由提名委員會經民主程序提名,而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至於「愛國愛港」的定義,每個市民心中都有一把尺,提名委員會、合資格選民、中央都會作判斷。

2010年,北京方面與香港民主黨達成默契,同意特首可在2017年經由普選產生,但當時雙方並沒有討論特首候選人的產生方法。

根據《基本法》第45條早已規定,特首「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式提名後普選產生」。即以後的特首選舉,將有提名程序,且掌握在提名委員會手上。

近日香港民主派組成「真普選聯盟」,目的是要求2017年的特首選舉,是人人可參加的選舉,不能設預選。對此,民主派擔心,北京方面所設預選,是要令北京方面認為「不愛國愛港」的民主派無法派人參選。

另外,《香港電台》引述民主派工黨主席李卓人說,喬曉陽的說法顯示,北京方面可能要為普選設預選,以「篩走不喜歡的人」。李卓人還說,如果設篩選,明顯是針對民主派,是「假普選」,他形容喬曉陽的說法,是「向港人宣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