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面臨挑戰 吳敬璉: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經濟學者吳敬璉8日表示,大陸經濟改革面臨挑戰,政府近年來不斷補貼技術創新,但科學和技術是兩回事。他強調,不改革政治,就不能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如果不能使經濟體制改革繼續前進,就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據《中國企業家》報導,在兩會召開之際,吳敬璉談到了政府越位干預市場的種種亂象,並論及改革頂層設計的緊迫性。吳敬璉指出,大陸現在有兩個問題繞不開,其中一個是舊的經濟增長模式繞不開,從淺的方面來說,就是造成了資源短缺、環境破壞;從更深層面說,造成了勞動者的收入提高緩慢。靠大發鈔票來支撐增長,造成了房地產泡沫的形成。而另一個問題是權力介入經濟領域以後,腐敗愈演愈烈,現在已經深入骨髓。

吳敬璉說,這兩個問題如果不解決,大陸經濟和社會可能都會發生很大的問題,所以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不改革就注定要發生很大問題了。

他還認為,改革共識已經形成,所謂的共識就是社會矛盾已經到了臨界點,必須重啟改革。

報導指出,大陸政府改革開放後的每一個重要環節上,吳敬璉都會發出自己的聲音,他揚言「不改革是死路一條」。吳敬璉曾在10年前出了一本自選集,總結中國經濟改革的理論與實踐,他留給人民的主要印象是作為中國政府的高層幕僚,參與了經濟改革諸多方案的制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