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馬「兩岸和解」?漢光演習萬彈齊發突取消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3年「漢光29號演習」預計四月在澎湖五德里海灘進行,原本計畫要以萬彈齊發的方式進行國軍火力展示,不料國防部卻取消所有實彈射擊,基層官兵議論紛紛,質疑是觸犯總統馬英九「節能減碳」、「兩岸和解」的政策,不得已取消。

▲圖為2012年漢光28號演習。(圖/東森新聞)

國防部在今年1月底公告,漢光29號演習定於4月17日在澎湖五德里海灘,進行火力展示,並由馬英九親自校閱。想不到這個星期,國防部卻透過海巡署所發布的射擊通報重新公布,取消射擊演習。由於火力展示萬彈齊發,向來都是漢光演習相當重要的項目,如今突然喊停,讓基層感到困惑。

有人猜測實彈演練,是否違反到馬總統「兩岸和解」的政策;也有人認為,北韓5日宣布廢止1953年停戰協定,取消實彈演練可能和東北亞緊張情勢有關。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漢光演習的時間內容都還在規劃中,而一月底所公布的射擊公告不盡周延,因此才會取消,待規劃完成後再行公告。至於萬彈齊發的數目是否維持先前公告數1萬0574發,可能會有所增減。

「漢光演習」新聞小辭典:
漢光演習於1984年首度舉行,為國軍以反登陸演練為主的全國性實兵防衛作戰演習,假想敵一般來說均為中國解放軍。演習項目包括火力展示、兵棋推演、實兵驗證等等,逐年不同。
每一年漢光演習都會模擬一個危機情境,例如2006年漢光22號演習,就曾模擬共軍從蘭陽平原登陸,為避免共軍循雪山隧道進入台北,軍方炸毀雪山隧道口,封閉並阻絕敵軍入侵,待擊退敵軍後再行復原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