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空夾擊!馬國出動F-18清剿 蘇祿軍:血戰到最後一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談到「主權」問題總是無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軍隊和「蘇祿蘇丹」武裝份子間的衝突持續升高,馬國官方5日宣布,來自菲律賓南部的「入侵者已被完全擊敗」,6日將繼續清剿;但蘇祿軍則表示,他們成功躲過轟炸,目前「狀況良好」,誓言要和馬國軍隊「血戰到最後一人」!

▲馬來西亞出動軍隊掃蕩菲律賓「蘇祿軍」武裝分子,菲律賓民眾5日在馬尼拉馬來西亞大使館前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外電報導,從上月12日開始,180多名「蘇祿蘇丹」後裔進入馬來西亞沙巴州(Sabah)拿篤地區(Lahad Datu)以來,馬蘇雙方已經對峙半個多月。本月初,雙方連續兩天發生激烈槍戰,造成8名馬國警察以及19名武裝分子死亡。

馬國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5日表示,入侵者拒絕投降,只能動用軍隊結束近年來最大危機,出動包括F-18戰機在內的優勢軍警全面掃蕩。馬國警察總長奧馬爾說,目前正在進行地毯式搜索,還沒發現武裝分子屍體。但自稱蘇祿軍領導人吉拉姆三世(Jamalul Kiram III)當天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宣布,他的武裝人員將「血戰到最後一人」。

據了解,蘇祿蘇丹國成立於1457年,領土包括菲律賓南部蘇祿海周圍地區,因幫助汶萊蘇丹平息叛亂,汶萊蘇丹1658年將北婆羅洲(1963年以後稱為沙巴)割讓給蘇祿蘇丹國。英國北婆羅州公司1878年從蘇祿蘇丹手中取得北婆羅洲,並在1888年將它交給英國政府。

馬來西亞聯邦1963年成立時,沙巴加入馬來西亞,但菲律賓宣稱英國當年只是租借沙巴,因此保有主權;馬國則堅持蘇祿蘇丹是將沙巴割讓給英國,雙方相持不下。直到1988年,菲律賓宣布放棄沙巴主權,雙方爭議才告平息,但蘇祿蘇丹後裔仍堅持擁有沙巴主權。據悉,馬國政府現在每年還是繳1600美元(約新台幣4萬7000元)租金給蘇祿蘇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