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起先天愛滋病治癒病例 出生30小時用藥是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相信醫學還是會持續進步,或許會不斷有新的「無解之症」,但它們不會永遠無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或許聽起來難以置信,發現至今30餘年始終被視為無解之症的愛滋病竟然能夠治癒。美國密西西比州一名女童先天感染HIV病毒,出生後即接受正規抗愛滋藥物治療。經過2年半的療程,她的體內已找不到任何感染跡象。

▼HIV病毒或許不再是無解之症?(圖/取自網路)

由於女童的母親是一名愛滋患者,她生下來後進行5次檢驗,HIV抗體皆呈現陽性反應。醫師在她出世後30個小時,開始以「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drugs)治療,試圖在病毒癱瘓患者的免疫系統前,先一步廢了它們的武功。

治療結果非常良好,2年半藥物治療、1年停藥觀察,女童身上不再帶有HIV病毒。醫師指出,如果進一步研究證實這種方式真的有效,全世界先天性愛滋病患都能獲得救治。根據聯合國統計,2011年總共有33萬個新生兒感染HIV,超過3百萬孩童與愛滋病共存。

事實上,密西西比州這名女童不是全球第一個被治癒的愛滋病患者。2007年,住在舊金山的布朗(Timothy Ray Brown)受愛滋病及白血病所苦,前往德國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手術,而捐贈者是一名對HIV病毒有免疫力的男子;布朗術後觀察多年,證實體內HIV已完全消失,往後也將永遠免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