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農曆年迎春酒 最怕「跑攤症候群」傷身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過完農曆年,各行各業也開始準備春酒開工,一連串的應酬接踵而至,各式各樣的餐會更是一攤接一攤;工作超時,無暇運動,暴飲暴食,甚至飲酒過量,不良的生活習慣帶給身體的壓力超乎預期,健康也開始出現警訊。此類的歲末症候群,在門診中最常見的兩項併發病症,ㄧ則胃食道逆流,一則急性胰臟炎。

萬芳醫院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表示,胃食道逆流疾病症狀主因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大量進食時,胃排空速度較慢而導致胃酸容易逆流到食道,壓力,抽煙,喝咖啡,甚至喝酒也會造成此病症的加劇,尤其在餐後躺下來或腹部出力時格外明顯;急性胰臟炎在台灣常見原因為結石、血脂肪異常及大量飲酒,主要是由於脂質分解增加,引起胰臟毛細血管內脂肪酶活性增加,造成胰臟局部缺血。(喝酒要適量,否則容易引發疾病。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而在跑攤時,急性胰臟炎病人激增最主要原因,依然為暴飲暴食,大量喝酒的情況;此外,過大的壓力及應酬,也常造成自律神經功能的失常,多見於中壯年,而且男多於女,這種毛病就是「跑攤症候群」,拖久了也會衍生身心症、消化性潰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呼籲喝酒就不應駕車。(圖/記者陳佳雯攝)

謝瀛華建議,不妨在繁忙應酬之餘,安排規律的運動,333的有氧運動(一週三次,一次三十分鐘,心跳130下),加上均衡的飲食,以增加富含纖維素礦物質的蔬果類,避免高鹽、高油、高甜的不良習慣,遠離肥胖、壓力、藥物、菸酒、膽固醇指數的威脅。此外,空腹喝酒、幾杯黃湯下肚容易造成胃黏膜出血,甚至胃潰瘍,肝損傷情形發生,應把握「一杯酒、一杯茶」原則,一罐啤酒就必須花上1個小時才能代謝完,烈酒更要花2至3小時才能完全代謝。

總之,預防跑攤症候群,三不原則,就是「不暴飲暴食」、「不過量飲酒」、「不高油高熱量」,才能養足體力迎接2013的各類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