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學 聚合社會反思能量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家是一群時時在衝撞社會的人」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老師吳介祥,在台南藝術大學Art-Weak-End論壇上表示,藝術家擁有對社會、人文議題敏銳的觀察力,並用作品來衝撞社會。她表示,假如今日藝界人士在「南藝大可能與普通大學合併」的議題上退讓,日後藝術家自主與批判的性格,可能一步退,步步退。

吳介祥認為,雖然要成為藝術家,不一定必須就讀藝術大學,但藝術大學卻能提供想成為藝術家的學生一種機會與保障。學生在藝術大學裡,能夠鑽研於專業知識,接受扎實的藝術理論與創作技巧的訓練,並以作品來思索社會問題。此外,如果有藝術相關的從業人員,想要接觸不同領域的刺激,同樣也能進入藝術大學進修,激發出不同的創意。

藝術大學不僅是個育養國家文化與美學的教育機構,更像一種「公民應有的權利」。吳介祥表示,在國家現代化的過程中,藝術大學不應只是一個文化「政策」。她說明,如果政府沒有資源、財力困窘,就將藝術大學與普通大學合併在一起,未來不只藝術大學學生被犧牲,還將讓社會失去一股自省與批判的能量。

「學生參與文林苑抗爭被告,學者研究台塑六輕廠也被告。」吳介祥說,再加上媒體若被企業壟斷,自主與批判的聲音,將越來越稀薄。她表示,對社會、文化議題敏感的….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11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