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為蘇緩頰 核四公投綁大選合法理情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出「反核四公投案與2014年選舉合併舉辦」,卻遭核四公投促進會成員反嗆,連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覺得時間有點晚。不過前副總統呂秀蓮23日聲援蘇貞昌,強調這一構想並非蘇個人心意,她也覺得在2014年舉辦「於法、於理、於情均極適切」,希望支持非核家園者,不要被小事誤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為資料照片/記者周佩虹攝)

呂秀蓮聲明中指出,她推動「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立法,希望能在核四廠所在地的新北市進行公民投票阻擋核四運轉,當時就已設定將公投與2014選舉併同舉行,以免勞師動眾。而這個構想早為「非核公投聯盟」參加團體所認知,並非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個人心意。

她並表示,「非核公投聯盟」本來是因為原能會曾透露,台電可望於2013年9月完成安全檢查後裝填核燃料棒,開始試運轉,因此設定2月1日提案,以便向台電施壓延緩裝填作業。

但是台電1月4日於立法院審議「非核家園特別條例」時已表明,因工程安全檢查需延後至2014年才能完成,核燃料棒的裝填也必須順延,減除公投的時間壓力,延後提案十分順當。

呂秀蓮並進一步說明,目前已連署並經逐張核對補正之合格連署信,已經超過3萬3千份,一旦審議通過後,必需在6個月內完成16萬份連署,而投票時更需新北市160萬市民投票,其中二分之一贊成才能過關;如果是在非選舉期間要動員,困難度較高。其次,如果2月1日提案,公投可能會在2014年大選前三、四個月舉行,短短數月之間進行2次投票,未免勞民傷財。

她強調,公投擋核四與2014年地方選舉併同舉行,於法、於理、於情均極適切;支持非核家園的朋友,「千萬不要被小事誤導」,而延誤此生難得一次用民主公投實踐非核家園的千載良機,她也呼籲社會超越黨派藍綠,為維護生命財產和後代子孫幸福同心協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