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就職日適逢周日 歐巴馬兩次宣誓

▲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在白宮宣誓就職。(圖/取自白宮官網)

東森新聞記者陳昌輝、邱朝瑞/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第二任的就職典禮,將在美東時間21日11時30分(台灣時間22日凌晨零時30分)舉行。不過根據美國憲法,每任總統必須在1月20日就職,因此歐巴馬與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親友的陪同下,美東時間20日(台灣時間21日凌晨零時55分)先在白宮舉行小型的就職宣誓。歐巴馬這次宣誓過程相當順利,沒有出現上次唸錯誓詞的糗事。

歐巴馬帶領一家人神采奕奕地走進白宮藍廳(Blue Room),進行他第二任總統就職宣誓。「我會忠實地執行美國總統的職務。」在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的主持下,歐巴馬很順利地唸完誓詞,沒有出現第一任宣誓時唸錯的情形,完美的表現,讓他的小女兒莎夏(Sasha)忍不住稱讚,「幹得好,老爸!你比上次還棒!」

副總統拜登也在官邸宣誓,「我會支持與保護美國憲法。」拜登的宣誓是由首位拉丁裔女性大法官索托梅兒(Sonia Sotomayor)主持,在儀式結束後,經常講錯話的拜登又語出驚人,「我愛妳!謝謝妳,大法官閣下。」雖然只是脫口而出,不過拜登在太座面前對其他女性說「我愛妳」,還是有點突兀。

這次美國總統正式的宣誓就職活動,將在21日展開,20日先舉行私人的宣誓,之所以分成兩次,是因為憲法規定的美國總統就職日,今年剛好落在星期天,美國憲法要求總統必須在1月20日宣誓,但因為是星期天,所以公開的典禮在21日舉行。在宣誓儀式之前,歐巴馬和拜登連袂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陣亡將士獻花致意,歐巴馬一家人也到教堂參加禮拜活動,為忙碌的一天揭開序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