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唐豐:順著孩子成長步伐 給予家庭安定感

圖、文/媽媽寶寶雜誌

還記得〈新兵日記〉富有正義感、和士官長有微妙情愫的羅剛嗎?因為此齣戲而大受觀眾歡迎的唐豐,現在已經是個有妻有女的愛家好男人!一向低調的他,這一次特別應《媽媽寶寶》雜誌的邀請,在拍攝全家福之餘,更娓娓道出對家庭的看法。

有別於普羅大眾對唐豐的陽剛英挺印象,一進攝影棚,看到的反而是散發斯文氣質的他,談吐溫和有禮;在他一旁的妻子黃琬迪外貌甜美,笑容可掬;而他們倆的可愛小女兒苡嘉則是一刻都不得閒,讓同行的阿嬤(岳母)抱著或追著她,在棚內爬來爬去。「比起平常,其實苡嘉今天的精神比較差,因為前幾天還在發燒感冒,昨天才剛好。」憐惜孩子的表情和語氣表露無遺。

懷孕:意外的計畫?
唐豐和在慈濟醫院擔任護理師的黃琬迪,是透過陳霆而認識,進而交往、結婚。提到苡嘉的出生,黃琬迪表示,雖然她和唐豐本來就打算結婚,但其他方面倒沒有很精確的時間計畫,包括懷孕生子;但一旁的唐豐可不這麼認為,「是我計畫的啦!」他笑說。由於黃琬迪本身的經期並不穩定,還擔心自己是不易受孕的體質;後來得知懷孕,縱使來得有點突然,但他們夫妻倆都很高興,阿嬤也覺得滿好的,就很順理成章地決定生下來。

易疲倦 工作到生產前


如同許多媽媽般,黃琬迪懷孕前兩、三個月感覺較不舒服,很容易發生孕吐、噁心的症狀。她回想起整個懷孕過程,的確比較容易有倦怠感,但大致上的狀況都還好,也都有在上班,甚至還持續到生產前一、兩天。「由於預產期接近農曆過年期間,想說能否多撐幾天再生,屆時請假的天數也會比較完整。」黃琬迪笑說,「休假的前一天有些落紅,隔天正好就休息。」

飲食方面,有別於許多準媽媽擔心胎兒營養不足,難免會吃得過於豐盛。唐豐表示,黃琬迪懷孕期間全程茹素,坐月子時則是吃方便素,且不碰酒類製品,苡嘉仍然是頭好壯壯。他認為,只要調配得宜,吃素者也不太會有缺乏營養的狀況。

陣痛最難捱 健康寶寶誕生
懷孕生產,必定是令女性最印象深刻的經歷。「到醫院待產的那段時間,真的很難捱。」黃琬迪說,「因為光陣痛就有兩天,還好被送進產房幾個小時後,苡嘉就出生。」唐豐回想起當時陪伴的狀況,「其實等到她要進去生的時候,我還想說會要一陣子,結果不到20分鐘就生出來了,真的很快。」

苡嘉是自然生產,出生時體重達3600公克。「她真的還滿大隻的。」黃琬迪笑說,「因為寶寶的頭比較大,醫師還使用真空吸引的方式,幫助寶寶順利產出。」但也由於使用吸引器,剛開始的頭型有點影響,所幸後來特別照料,現在的苡嘉是個頭型渾圓的可愛寶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擔心體質影響 飲食不馬虎
由於唐豐本身曾有異位性皮膚炎,屬於過敏性體質,他們擔心苡嘉也有被遺傳到相同的體質。因此,在飲食方面,他們一點都不馬虎。
苡嘉剛出生沒多久,黃琬迪有嘗試哺餵母乳。然而,一開始奶量少,乳頭又被咬破,因而被迫改以擠出乳汁再餵,但偏偏奶量又不夠,於是愈擠愈少,母乳就只持續一個月。但為了苡嘉的健康,她決定改餵含水解蛋白的奶粉。

文/郭盈秀 攝影‧化妝髮型/郭元益K.L Wedding婚紗會館 
※原文刊載於2013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精彩內容就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