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訪越南 擬鞏固戰略外交牽制大陸

▲安倍16日下午抵達越南河內。(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Tan Dung)的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6日下午抵達越南首都河內訪問,據悉安倍在這兩天分別與阮晉勇、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和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會面,除了將共同宣布2013年越日友誼年正式展開,以紀念兩國建交40週年之外,也將進一步討論深化彼此戰略夥伴關係。

根據越南媒體報導,安倍等人在抵達河內時隨即接受越方軍禮歡迎,雙方也趁著這次出訪期間,將促進在政治、國防、安全、經濟、貿易與合作等領域的合作關係,其實日越雙方關係一直都非常緊密,根據越南計劃投資部統計顯示,日本去年是越南第一大投資夥伴,註冊資金約達51億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83億元),占越南外資總額的39.5%。

有分析認為,安倍在去年12月26日上台後,就計畫出訪越南、泰國及印尼3國,是為了要加強日方與東南亞國家的防務聯繫,制衡中國大陸在區內軍事和經濟影響力;同時,日本將經濟復甦列為當務之急,爭取東南亞經濟力有助日本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