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升溫 安倍晉三:無談判餘地

▲安倍晉三:釣島問題無談判餘地絕不會讓步。(圖/資料畫面/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領土爭議再度升溫!剛上台不久的首相安倍晉三11日召開記者會,就釣魚台問題表示沒有談判的餘地,「絕對不會讓步,也不會讓釣魚台成為談判對象。」

去年9月日本將釣島「國有化」後,中日兩國關係降到冰點,中方多次派出軍用飛機多次前往釣島附近海域「巡視」,而日方除了多次表達抗議之外,也傳出考慮射擊曳光彈警告。

另外,安倍晉三近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日關係不能僅僅放在兩國之間進行考慮,要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待。

安倍強調,首先要強化日美同盟關係,其次要強化日本與東南亞聯盟各國的合作,使東南亞成為日本發展據點,不僅在經濟與文化領域進行合作,同時在安全和能源問題上,也要強化合作;日本還要與印度和澳洲提升高層次合作關係在這些基礎上,與中國改善關係。

安倍還認為,積極發展日本與印度和俄羅斯的合作關係,對於中日關係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

日本新聞網分析,安倍的外交政策顯示,他並不急於與中國改善關係的考慮,而是希望重拾2006年首次內閣時準備實施的「自由與繁榮之弧」計劃,盡快建構成對大陸的外交的包圍,迫使大陸在對日關係問題上作出讓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