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我喜歡做老二 只懂得苦幹實幹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二要出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如下圖資料照片)14日應邀至考試院演講,主題為「對國家公務員的認知與期許」。演講時,被問及該怎麼做好首長、副首長之間的轉換,他笑稱,「我喜歡做老二」,但也強調,每個副手都必須有心理準備,自己有一天要做正的。


考試委員蔡良文把握蕭萬長分享自己50年公職生涯的機會,好奇提問,事務官跟政務官需要的能力不同,應該怎麼調整轉換?另蕭萬長首長、副手都做過,應該如何拿捏擔任老二時的角色和分寸?

無論事務官或政務官,蕭萬長說他的角色轉換方法,就是態度始終如一,當什麼職位都不要覺得是在作官。僅管後來當到副總統,身旁有隨扈,但他強調,那是因為制度規定,他還是習慣做自己,4、50年來都一樣,這樣會比較快樂和自在。

「我喜歡做老二!」蕭萬長表示,儘管擔任首長與主管的時間,比當副手更多,但他以經驗指出,雖然副手無需站在第一線擔下所有成敗,不過還是得盡責、做好輔助工作。

蕭萬長更強調,所有做副的人都得想到,有一天要做正的,因此必須有做正的態度、心態與精神,也要跟直屬長官和首長建立好的團隊合作,因為就算一個人本事再大,如果不懂得團隊合作,成果也會有限。

另外,蕭萬長也說,自己當公務員的使命感是「富國利民」,但絕對不能利自己也不可以貪,他認為想賺錢應該去做生意,而不是當公務員。蕭萬長還謙稱,他沒特別的長處,只知道埋頭苦幹;他舉例在外交部工作時,結婚當天還是去上班,婚禮前1小時才離開,宴客之後又回去加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