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蘇貞昌別火大 點首歌送你

我們想讓你知道…公主點唱「邱毅」上心頭,來賓請掌聲鼓勵~~~

文/杜蘭朵公主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最近很「火大」,因為馬政府做太爛到處放火也就罷了,連民調都能引爆他和媒體間的戰火,輸給蔡英文全推給反媒體壟斷,不僅對小英不公平,同時還顯得進退失據。許多看好蘇貞昌的人都不禁納悶,「蘇光頭到底發生啥米代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找不到戰場,顯得進退失據。(本報資料照片)

2001年縣市長選舉,當時的台北縣是「王聖人大戰蘇光頭」。公主被發派到蘇貞昌陣營,選戰期間是冷冷的冬天,北台灣一天到晚下雨煩死了,不過蘇貞昌總愛用這段話做開場,「鄉親啊,大家都怕頭髮被淋濕,但是我不怕,因為雨水會順著我的電火球往下滑,不必擔心頭髮被淋濕」。那是場場都玩的老梗,可是台下一定笑聲掌聲不斷。

蘇貞昌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能夠將許多負面的事情轉成正面能量,自嘲髮量很有親切感;從鵝鑾鼻屏東選到富貴角北縣,高票當選還幹得有聲有色。但自從再次回鍋黨主席後,電火球卻有亮不起來的感覺。

▲民進黨兩位前主席蔡英文(左)、謝長廷(右),都以民間身分找到定位。

費盡心思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卻只是「高階」幕僚單位,走不出台灣就算了,連委員都難產;「拿香對拜」蔡英文的國是論壇,府婉拒,小英也不太提了,蘇貞昌還繼續玩;民調輸給蔡英文,竟然說是「反媒體壟斷」所導致,中時只出動民調中心主任就把堂堂大主席火K了一頓,小英陣營可能也很疑惑,蔡蘇一樣都反媒體壟斷,中時故意把蔡英文數字做高幹嘛?

雖不致荒腔走板,但已進退失據。照理說,掌握黨機器的蘇貞昌,應該可以有一番作為,他可以提出監督馬政府的政策;他可以開拓民共交流;以他地方中央的完整歷練,很容易提出政府缺失的完政論述。但是這些原本民進黨主席該做的工作,卻都成為別人的光環。

◄台南市長賴清德聲勢看漲。(本報資料照片)

先談蔡英文,冷調論述路線和親切基層路線並行,雖然現階段閒雲野鶴無為而治,但是她所有的理念以及想法,都透過《想想論壇》完整陳述,還不斷透過基層活動維持能量;謝長廷堅在綠營獨派的唾棄下,仍堅持以民間身分和對岸實質交流,在綠營對中路線紛擾的情況下,站穩自己的腳步;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形象清廉又認真,台南人少有討厭他的,重點是,老天爺都彷彿站在賴清德這一邊,在路上都會目擊車禍,下車救援還被監視器拍個正著,賴清德只差胸前多個S就是超人了。

民進黨在一致對外之前,往往得經過殘酷的內鬥,不過這一回,各山頭要角都想通了,搶在馬英九跛腳的後馬時期前,攻下自己擅長的領域。不過蘇貞昌呢?兩岸搶輸謝長廷,論述比不過蔡英文,魅力也快被賴清德追上。蘇貞昌只剩下「火大」,這首歌送給蘇貞昌,「火焰熊熊~~燃燒以後~~除了灰燼還能留下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