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火蛇忌紅、無立春寡婦年? 專家:神祕主義作祟

我們想讓你知道…很多事情真的別想太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3年是農曆蛇年,網上有人煞有其事地稱,2013年是火蛇年,忌穿紅色,本命年的人都不用買紅色的服飾;還有人指出,2013年無立春,「無春寡婦年」。對此,網友吐槽稱,「世界末日都扛過來了,還怕火蛇年?」而專家也一一駁斥傳言。

北京古觀象台王玉民博士接受《北京晚報》訪問時說,按中國天干地支來計算的話,2013年「癸巳」年,其中癸是天干,屬北方水,顏色屬黑,巳是地支,屬東南,在十二屬相中代表蛇。

王玉民指出,六十甲子是中國很古老的紀年方法,後來人們把六十甲子、五行、屬相結合起來排列,癸巳年應是「水中蛇」。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五行算命,將六十甲子與不同屬性的五行連起來排列,叫「六十甲子年命納音」,如「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爐中火、戊辰己巳大林木」等,排到壬辰癸巳年,是「壬辰癸巳長流水」。所以癸巳年的水又是長流水,是一種陰水,雨露之水,滋潤萬物之水。

▼網傳2013火蛇年忌紅。(圖/取自人民網)

王玉民表示,按古書中的說法,「長流水者,混混無窮,滔滔不竭,就下必納於東南」,對應的人喜動不喜靜。不過,上述說法屬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神秘主義成分,原本是用來占卜算命的說辭,民眾感興趣可以瞭解一下,圖個吉利,但確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另外,今年遇不到「立春」節氣,因而被稱為「無春寡婦年」。王玉民說,按照中國傳統的24節氣來說,2013年「立春」是在陽曆2013年2月4日,也就是農曆的2012年12月24日,因此農曆2013年的「立春」提前在農曆2012年就過掉了,也才有人稱農曆2013年為無春年。

實際上,「立春」節氣基本定在每個陽曆年的2月4日左右,陽曆是按照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規律制定的,一年為365.24天。而農曆是按月亮盈虧變化的規律制定的,有平年和閏年之分,平年全年有354或355天。

王玉民指出,為平衡農曆與陽曆之間的差異,中國兩千多年前就有「十九年七閏月」的說法,即在19年中安插7個閏月,這樣農曆的閏年就有383天或384天,比陽曆的一年約多19天。這樣調節的結果是,每19年中就有7年是「雙立春」,另有7年是「無立春」,從最近幾年看,2005年雞年是無春年、2008年鼠年是無春年、2010年虎年是無春年、2013年蛇年是無春年。

王玉民強調,所謂「無春年」是對曆法的一種過分解讀,無春與否和人的婚姻之間不可能有任何關係,如果有誰非要將二者牽連在一起,那真的是自尋煩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