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俄合作設計潛艇! 專家:解放軍「注入強大基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俄羅斯軍事專家:中國潛艇數量高居「世界第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中國對俄羅斯「拉達」級常規潛艇的出口型號「阿穆爾」很感興趣,俄國防出口公司已經和中國簽署聯合設計並建造4艘該級潛艇的框架合同(備忘錄),這筆接近20億美元(約新台幣570億元)的大單有望在2015年左右敲定。俄國專家認為,中俄兩國在潛艇領域的合作將走得更遠。

◄俄羅斯第4代常規動力潛艇「阿穆爾-1650」。(圖/取自網路)

一名接近俄國防出口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該公司早在今年8月就與中方簽署聯合生產「阿穆爾」級潛艇的框架合同(備忘錄),首批兩艘潛艇將在俄國建造,另外兩艘在中國建造,備忘錄規定中國不得仿製。專家認為,以聯合設計和生產的方式引進俄國的尖端潛艇技術,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海軍潛艇部隊的戰鬥力。

據報導,目前中國海軍已裝備多型常規潛艇,並早已擁有核潛艇,「水下艦隊」的規模和實力在亞洲首屈一指。俄羅斯軍事專家甚至認為,中國潛艇數量高居「世界第一」,不過,他說,中國也應該注意到,日本、印度和越南等國正在加緊擴充或建設本國的潛艇部隊,其中一些動作大有針對中國之意。

至於為什麼中國會選俄國當作研發新式常規潛艇的夥伴?《俄羅斯之聲》認為,道理很簡單,首先,其他海軍強國不願意和中國分享技術;其次,與日本和美國不同,俄國並不擔心中國裝備先進潛艇。中俄海軍的先進潛艇已在今年4月舉行的「海上聯合-2012」演習中完成首次演練。而聯合設計、生產先進常規潛艇,無疑將進一步推動中俄的戰略互信和軍事交流。

隨著中俄在潛艇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加強,中國潛艇有望被「注入更加強大的基因」。俄國戰略技術分析中心專家認為,參與「阿穆爾」級潛艇的建造工作,可使中國的設計師們間接獲得俄國最先進的潛艇建造技術,這種中國參與的聯合潛艇建造項目很可能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