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片幅高C/P入門機! Canon EOS 6D 實機體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選 Nikone D600 還是 Canon 6D 呢 ><''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今年 Sony 在台發表全片幅  α A99 與 RX 1 之後,Nikon 隨即推出市場 C/P 值相當高的全片幅入門單眼 D600,緊接著 對手 Canon 的 EOS 6D 也隨之應運而生,主打高畫質、高感光、輕機身;不過實際體驗,相機內建的 WiFi 以及 GPS 功能,讓這款相機擁有不同的市場競爭力。

▲▼ Canon EOS 6D 大小為144.5 x 110.5 x 71.2 (mm),重 680 公克,堪稱是目前最輕,功能最完整的全片幅單眼相機,單機身 62,900 元,配 Canon EF 24-105mm f4.0L IS USM 鏡頭,組合價 82,900 元。(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圖為實拍照,原圖無後製)

Canon EOS 6D 大小為144.5 x 110.5 x 71.2 (mm),重 680 公克,只比 EOS 60D 多了 5 公克,不過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這款相機的功能設定鍵都在 LCD 螢幕右側,透過多功能控制器、控制轉盤,在拍照方面,幾乎就可以一手搞定;此外,這款相機的握把比 EOS 60D 還厚,機身比旗下任何一款全片幅單眼都還更輕、更小。在材質方面,EOS 6D 的機身正面與背面採用鎂鋁合金打造,不過為了讓 WiFi 與 GPS 功能更完善,這款相機的機頂則選用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 Resin) 材質打造,但也同時擁有防塵、防滴特性。相機配備 3 吋 Clear View LCD 螢幕,擁有 3:2 長寬比及 104 萬點解析度,螢幕加入多層塗膜層,可以有效防止反光及令清潔更容易。

在拍攝能力方面, EOS 6D 配備 2,020 萬像素全片幅 CMOS 影像感測器,不僅加強了每顆畫素的訊噪比,甚至還比以往的光電轉換率、感光能力都還好。而在標準 ISO 感光度範圍方面,EOS 6D 最高可擴展至 ISO 102,400,整個ISO感光度範圍多達 12 級,搭配 DIGIC 5+ 數位影像處理器,讓 ISO 畫質與純淨度同時並存,這在實際拍攝上,不管是戶外攝影、夜間拍攝,在暗部會有更有效的處理,還能夠帶來更多影像的細節。

在對焦系統方面,Canon EOS 6D 從 Canon 5D Mark II 的 9 點對焦點做延伸,增加到 11 點自動對焦點,11個對焦點均為對應 f/5.6 光圈的自動對焦點,不過這其實在橫幅拍攝差異不大,主要是在垂直構圖的過程中,相對的容易對焦,此外,這款相機除了原本的十字對焦能力之外,中央對焦點可支援 -3EV 的低光源下對焦,這表示使用者工作環境在昏暗的場景中也能應付自如,和同級產品或前一代 EOS 5D Mark II 的 -0.5EV 相比,對焦性能可說更加優秀。

Canon EOS 6D 連拍速度,可達每秒 4.5 張,搭配最快的快門速度可以到 1/4000 秒,足以應付一般人動態照片的需求,不管是小朋友、動物,假設有一隻狗要跳起來接飛盤,就可以完整捕捉,不會晃動或殘影。

 

▲▼Canon EOS 6D 和同為全片幅的 5D3相比,機身較小,功能鍵全都設計在右手邊,在機身輕便的前提下,方便單手操作。(圖/記者洪聖壹攝)

 

▲Canon EOS 6D 內建 WiFi 與 GPS 功能,不過為了不影響該功能運作,這款相機的機頂選用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 Resin) 材質打造,同樣擁有防塵、防滴特性;此外,這款相機也將中低階相機擁有的拍攝模式轉盤以及鎖定紐設計進去,避免使用者誤觸。(圖/記者洪聖壹攝)

 

▲EOS 6D 機身使用鎂鋁合金製作,實機大小不大,使用的鋰電池和EOS 5D3、5D2、7D、60D 等都一樣為 LP-E6,實際測試在正常使用下,約可以拍攝 1,000 張照片左右。(圖/記者洪聖壹攝)

▲▼EOS 6D 擁有 11 個對焦點,其實在橫幅拍攝差異不大,主要是在垂直拍攝的過程中,相對的容易構圖。(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EOS 6D 為 Canon EOS 系列中首部同時內建 Wi-Fi 及 GPS 功能的數位單眼相機,WiFi 接收範圍可達 30 公尺,拍攝時可以呈現經緯度的位置,方便使用者紀錄照片,也可以直接透過 WiFi 功能來做連結有安裝 EOS Utility 軟體的電腦,進一步進行搖控拍攝,或是連接 Andriod 、iOS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直接用手機遙控拍攝,同時也可以透過 DLNA 連結電視播放影片、照片;也可以直接連線 Canon WiFi 印表機列印,不僅如此,台灣地區預計明年上半年開放相機的照片直接上傳照片到 FB,或是直接傳到 YouTube,功能可說相當前衛。

在 GPS 定位方面,EOS 6D 內建高靈敏度及高精確度的 GPS 組件,可將位置資訊包括經緯度、高度、及 UTC 時間等資料寫入相片的 EXIF 內,讓影像的資訊更完整。GPS 功能同時支援紀錄(Logger)功能,當啟動後可以自動記錄行走路線,並可設定更新時間,在拍攝後以記錄檔案(Log File)在隨附的 Map Utility 軟體中為相片加入位置資訊。另外亦可將相機時鐘與衛星訊號提供的UTC(協調世界時間)作時間同步,並可設定為「自動更新」以獲得更精確的時間。

實際透過這台相機連結電腦與手機來拍攝時,其實相當順暢,連接電腦拍攝時,相片不僅直接存在相機記憶卡中,同時也會同步儲存在電腦裡面,使用者還可以直接運用軟體進行各種影像後製,功能也相當完整;不僅如此,透過這個軟體進行縮時攝影時,可以進一步設定它每秒要拍多少張,在這同時,也可以直接在電腦中即時監控拍攝成果。

如果是使用手機連線拍攝時,只要事先和手機配對好,就可以透過手機直接遙控拍攝,實際體驗時會發現雖然和手機配對需要花一些時間,但在配對完成之後,透過手機遙控相機拍攝,可以說相當順暢,照片也會直接同步在相機記憶卡跟手機當中,如此一來,即時將拍攝的高畫質影像上傳與朋友分享,瞬間就變成簡單的事情。

▲▼實際體驗相機連結電腦拍攝,在 30 公尺內,拍攝任何物品,照片都可以透過 WiFi 即時存放在電腦當中,並存放在記憶卡中,這中間並不會有任何延遲的問題。(圖/記者洪聖壹攝)

 

▲▼調整為智慧型手機操作模式,就可以透過 Andriod 或是 iOS 系統的行動裝置來拍攝,照片會值接存在手機內,方便即時分享、上傳;實際操作下一樣不會有延遲的狀況發生,不過在手機配對的時間會稍為長一點。(圖/記者洪聖壹攝)

 

針對比較初階的使用者,EOS 6D 還內建了「EOS場景偵測系統」,在一般拍攝模式底下,能根據畫面中的主體臉孔、色調、飽和度、明暗反差、主體動態及距離等主要資訊,分析畫面屬於何種場景,然後自動調節自動曝光、自動對焦、自動白平衡、自動亮度優化及自動相片風格設定,優化相片效果。智慧自動模式包括「A+」智慧自動場景、使用者可輕鬆變更景深及驅動模式「創意自動」(Creative Auto) 模式及提供七個預設場景包括人像、風景、近攝、運動、夜間人像、手持夜景及HDR背光控制的「特殊場景」(SCN) 模式,讓一些新手,透過單眼也可以拍出夜晚不晃動、模糊,同時暗部又很清楚的畫面。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可以透過相機拍攝模式轉盤來調整各種預設的拍攝模式,也可以透過設定轉盤來選擇預設的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另外比較有趣的功能是 EOS 6D 內建的多重曝光功能,可重疊 2 至 9 張相片以產生多重曝光影像效果。使用者可依照拍攝需求,選擇「疊加」及「平均」2 種效果,透過這樣的方式,使用者可以進一步拍攝出最完美的亮部、暗部的照片,也可以拍出各種創意的疊加圖片。

這款相機還內建 HDR (高動態範圍)拍攝功能,主要是透過相機拍攝出三張不同曝光的相片,並合併成一張包含高光及暗部細節的高動態範圍自然影像,而且還可以選擇把預設的三張照片都做保留,這個功能讓使用者要去拍夕陽時,照片可能比較昏暗的情況下,可以同時保留天空的細節,也可以讓湖面光影非常清楚,然後結合成為一張美麗的夕照圖。

 

▲▼和其他全片幅一樣,這款相機也具被多重曝光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選擇要「合成」的物品來進行拍攝,最後就可以合成各種具有創意的照片,而 EOS 6D 的多重曝光,增加到 9 張之多。(圖/記者洪聖壹攝,實拍原圖無後製)

 

▲另一種多重曝光拍攝成果。(圖/記者洪聖壹攝,實拍原圖無後製)

▲EOS 6D 的HDR模式最高可以達到+-3EV 。(圖/記者洪聖壹攝,實拍原圖無後製)

在短片拍攝方面,EOS 6D 支援適合專業電影製作的 EOS Movie Full HD 拍攝功能,提供 Full HD(1920x 1080、24p/ 25p/ 30p格率) 的短片格式。同時設有兩種短片壓縮模式,包括高壓縮的格間(IPB)及低壓縮的格內(ALL-I)壓縮方法,使用者能因應剪輯及儲存容量等因素作選擇,提高了拍攝及後製的靈活性。EOS Movie 沒有 4GB 的容量限制,每當影片容量達 4GB 時,相機便會自動儲存新檔案而不會令拍攝停止。另外,EOS 6D 還有「短片隨拍」 (Video Snapshot) 功能,可選擇2、4或8秒長度,拍攝多個短片段落,再自動組合成如電影分鏡般的「隨拍相簿」,在記錄聲音的過程中,使用者還可以去手動調整錄音的音量,以免產生出收音爆音的情況。

 

▲▼為了避免爆音,EOS 6D 可以去手動調整錄音的音量,在短片拍攝方面,EOS 6D 支援適合專業電影製作的 EOS Movie Full HD 拍攝功能,使用者可選擇 2、4 或 8 秒拍攝長度,然後拍攝多個短片段落串連,或是拍攝成縮時攝影 。(圖/記者洪聖壹攝)

目前 EOS 6D 已經上市,單機身 62,900 元,但其實規格上面並不符合網友的期待,由其是最為人詬病的對焦點數目。但是在其他方面,像是重量 Nikon D600 重量約 700 多克,Canon 5D 3 約 800 多克,重量僅有 680 克的 6D,即使搭配 Kit 組合是 Canon EF 24-105mm f4.0L IS USM 鏡頭(組合價 82,900 元),整體拿起來也不會有吃力的感覺。此外,如果是和 Canon 自家的高階全片幅相機相比,它的功能鍵全部設計在右側,可以讓使用者用單手就可以操作所有的按鍵,並完成所有拍攝操作,再來就是它的握把比較厚,整體扎實度會比較好一點。如果操作得宜,這款相機不用額外外接昂貴的 WiFi 接收器,就可以使用內建的 WIFI 與 GPS 的功能,對於習慣使用 Canon 系統的愛好者,實際上可以算是一台值得考慮入手的機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