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性澤案怎辦?反廢死聯盟:有冤就重審、但死刑不該廢

我們想讓你知道…死刑廢除與否是一回事,但案情有冤或有疑慮本來就該審清楚!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死刑到底該不該廢?經過湯姆熊殺童割喉案後,死刑問題終於浮出檯面;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認為,只要死刑存在,當它實踐了幾宗大眾所認為的「正義」,它一定就會造成幾件無法彌補的憾事。因為,坐在審判位置上的,是人,不是神。而「反」廢死聯盟則說,有冤就該重審,但死刑不宜廢除。

▲鄭性澤案,是充滿疑慮的死刑案。(圖/翻攝自反廢死聯盟網站)

「過去的確有一些冤案發生,例如江國慶案;案情有疑點就該重審,但不該因此就決定廢除死刑。」對於廢死與否的疑問,記者訪問到「反廢死聯盟」執行長哲豪,來自中壢的他表示:「目前台灣不適合廢死,這只會影響到治安;廢死除了忽略被害人家屬的感受,更可能讓兇手肆無忌憚。」雖然審判者的確是人,但法律如果不執行、缺乏嚇阻力就沒有意義,就算無期徒刑,也有可能在某一天假釋出去,重新犯案。

記者問及十分有爭議的「鄭性澤案」時,哲豪認為,若案情有冤或疑問,就該審清楚;但台灣廢死只會讓治安更亂、讓湯姆熊殺人魔更天不怕地不怕。不該將「過去的冤案」與「所以要廢死」劃上等號。

(備受爭議的鄭性澤案,詳見《鄭性澤案 一件沒有指紋物證的死刑判決》)編按:獨立記者張娟芬自二○○三年開始,研究台灣被判死刑的冤獄案件,其中,發生在○二年的這起「鄭性澤案」充滿疑點。此案目前仍在爭取再審,《今周刊》特邀張娟芬現身報導這起「懸案」,盼能引起各界的討論與關注。

就在21日法務部槍決6死刑犯不久,24日平安夜在台南又發生「計程車司機割喉案」,兇嫌仍在逃。死刑究竟能不能有效減少犯案件數,達到嚇阻效用,且避免冤案的發生;而廢死又是否能被家屬、甚至整個社會接受,讓世界更美好?恐怕短期內難有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