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講學地 燕南書院仿古重修落成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千戶所城北門外太文山的燕南書院,是地方古籍《滄海瑣錄》書上明白記錄著的一所宋代書院,也是朱熹任同安主簿(類似秘書一職)時,以禮導民而立的書院,卻因為時空轉變、日遷月移而遭破壞,僅留文字記載。基於維護歷史文化之立場,也為過去在戰事中被破壞的民間文化資產作補救,故重建燕南書院與太文巖寺,對金門深具歷史文化意義。

▼燕南書院暨太文嚴寺舊址。(圖/翻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金門縣府斥資上億元重建的燕南書院,在25日上午舉行落成典禮,金門縣文化局表示,書院內部結構均仿古重修,耗費5年多完成,占地2千多平方公尺,中間是太文巖寺奉祀清水祖師,後進為朱子祠,四周為書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縣誌記載,太文巖寺於明朝末年在燕南書院舊址興建,主要奉祀清水真人,原為三進大殿堂,清朝第三進曾闢為「燕南山書院」,對教化人心甚多貢獻,與太武山海印寺、田浦城隍廟、金城南門香蓮廟、庵前恩主公廟並稱金門5大名廟。

太文巖寺則是在清朝光緒5年重修,俗稱燕南官,民國16年曾重新翻建。兩岸對峙時,廟宇被拆解,作為構工材料,清水祖師被暫厝村中小廟。民國81年11月戰地政務終止,古區村民建議復建書。

據傳朱熹初入仕途,在福建同安府擔任主簿時,曾經跨海金門講學,教化島上居民,讓當地文風漸開,燕南書院舊址就是當時講學地點,後人為了感謝朱熹,除了建造朱子祠外,每年也舉辦紀念活動。燕南山又稱太文山或太文巖,與太武山對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