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帶咖啡風險!6號塑膠杯蓋 逾70度可能致癌

東森新聞記者丁元凱、許書銘/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很多人會買熱飲,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店家或超商在裝熱飲時,都會採用6號塑膠材質的杯蓋,但根據國外醫學報告,6號塑膠不耐熱,在攝氏70度以上的高溫,就會釋放出微量的苯乙烯單體,這種物質過量時,可能會致癌。6號塑膠爭議大,業者還是持續使用,如果消費者有疑慮,在購買熱飲的時候,最好自備保溫杯。

天氣好冷,來上一杯熱騰騰咖啡好舒服,不過仔細看,杯蓋上有個三角形標誌,上面寫個6,這就是6號塑膠,遇到70度以上高溫,就會釋出苯乙烯單體。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過量)已經會引起胃部胃腸癌症,還有血液方面癌症,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就把它歸納成人類可能致癌物質。」

雖然超量才會致癌,但是能不碰就不碰。6號塑膠杯蓋爭議很久,但是也沒換,消費者可得自保,喝熱飲不要碰到杯蓋,裝熱飲只要裝八分滿。林杰樑呼籲業者改用5號塑膠(聚丙烯),「(6號塑膠)這種材質假如加上顏色,或說製作過程不是那麼精良的話,它耐熱溫度會往下降。」

如果消費者對塑膠杯蓋還有疑慮,不妨自備保溫瓶,又環保又保溫又防癌,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