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副總裁批臉書:過氣的社群網站!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主導谷歌(Google)社群網站Google+的副總裁霍洛維茨(Bradley Horowitz)公開嗆臉書(Facebook)過氣了!批評對手在網頁上顯示廣告的方式像「三明治人」(sandwich boards,即夾在身上一前一後的廣告板),沒有上下文,遠不及在Google上的搜尋成效。

知名科技新聞網站CNET報導,霍洛維茨指出,臉書的運作方式和真實世界不相容,「人們應該可以和特定圈子的朋友聊天,不必受其他人干擾」,這些真實的對話不會像推特(Twitter)一樣只有140個字。

▼谷歌副總裁霍洛維茨嗆臉書過氣了。(圖/取自CNET)

「在設計Googele+時,我們一直思考的是真實世界中,人們實際會表達的方式,」霍洛維茨在紐約舉行的Business Insider會議中說,「我們努力創造出一個符合人們注意力模式的產品。」

同時,霍洛維茨把臉書用戶動態上的廣告,形容成掛在身上的夾心板,「這樣的廣告沒有上下文,往往沒有效果,」他說,「將廣告強行干擾用戶的訊息串,不但得罪了用戶,還讓品牌廣告主非常沮喪,這不是世界運作的方式。」

霍洛維茨強調,相反的,在現實世界中,必須考慮人們的意圖。當一個人餓了,他(她)就會去一間餐廳;當他們不餓或沒有找餐廳時,看到一個三明治的廣告,也不會有效果。但如果肚子餓又發現朋友的推薦時,搜尋餐廳的訊息會更為有效。

「事實證明,用戶的朋友向他們推薦的內容,都是非常有價值的,」霍洛維茨說,「而不是夾心板;我們回歸社群網站的基本原則,就是滿足用戶的需求。」霍洛維茨指出,Google+沒有透過干擾用戶主頁的廣告來獲取收入。

另一方面,霍洛維茨對臉書的批評,正如Business Insider編輯卡爾森(Nicholas Carlson)所指出的,臉書要擴張到搜尋領域。過去幾個月,搜尋一直是臉書相當熱門的話題,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曾表示,臉書在回答用戶提問方面,擁有「非常獨特的優勢」,這跟「朋友礦業」很類似,就是CNET最近提出的──透過挖掘社群圖譜裡非常豐富的數據,提取特定問題的答案。

然而,霍洛維茨指出,「事實證明,開發一款搜尋引擎是相當困難的。」當被問到Google+會不會納入廣告,他表示,如果找到一個有效的方式,在不打擾用戶情況下,谷歌才會在Google+納入廣告,「我們不急著如何賺錢,我們有真正的計劃。」

谷歌之前也多次嘗試發展社群網站,卻發現成效甚微。最近一次嘗試是去年推出的Google+,這幫助它與臉書和其他社群網站競爭。谷歌表示,9月有1億用戶使用Google+,並擁有4億的註冊用戶。這仍遠低於臉書的用戶,但仍是社群網站的重要里程碑。

Google+的設計圍繞著「社交圈」,允許用戶把自己的朋友分組成不同的類別。它還有名為「Hangouts」的視頻群聊功能。霍洛維茨指出,目前Google+是谷歌其他產品的基礎──谷歌用戶的身分、關係,和興趣系統等,它想成為用戶去祝福朋友生日快樂時,第一個想到的地方,類似今天的臉書,而且更整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