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邀3院長談年金改革 王金平:比開國是會議快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20日表示,為解決年金給付制度問題,由馬總統邀集3院院長召開會議,比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議召開國是會議進行討論還更能掌握時效,「明天大致上的方向跟時程都訂出來的話,應該很快會把修正案送到立法院來,就可以馬上進行審查。」

馬總統21日上午將邀集行政院長陳冲、副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及相關部會首長參加「年金給付制度改革」預備性會議,並在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年金制度改革的計畫、時程及方向。

王金平表示,行政院及考試院如果針對改革方案送出修正案,立法院就會依程序處理,「先交給委員會審查,委員會也可以開公聽會或開座談會,一但到院會來,有必要的時候,我們也會廣聽各界的建言,然後再做出最後的處理。」

王金平說,他目前還不清楚行政院跟考試院的規劃,「真正考試部門或是行政部門要提出什麼方案,我們也不知道,明天才知道他所訂的修正案的方向跟時程」。

對於完成修法的時間要多久?王金平說,「沒辦法去做預定,但是能夠就儘快,因為這個案子也有急迫性,能夠早一點改革完成的話,我相信所有各類的基金就比較穩健一點」;但他也說,由於這會期可能需要針對相關修正案舉辦公聽會、座談會,「可能時程上會太趕。」

對於蔡英文建議召開國是會議,王金平則說,「要準備國是會議光是要邀請人定時程非常多手續要做,當然總統邀集3院長開會比較快,明天大致上的方向跟時程都訂出來的話,應該很快會把修正案送到立法院來,就可以馬上進行審查」。

王金平說,考試院是軍公教的主管機關,行政院主管勞工,立法院是最後被動,「他們提修正案來後,我們怎麼處理,所以我們是被動的,當然未來在修法的過程中,我們是主動的,那時候才有我們的事,我們明天只是聽聽行政跟考試兩院的報告。」

至於相關改革方案送到立法院後會不會引發朝野不同意見?王金平則說,因為立法院在改革方向跟時程的訂定沒有參與意見,所以只是被動,「案子進來,自然會加快處理」,他強調,「昨天馬總統說有迫切性,大家也有迫切性的感覺,否則怎麼會關注?而且有的也希望能召開國是會議,表示問題的確值得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加以關切、加以改革,一旦改革完成,大家都比較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