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舊作「之江新語」 篇幅不長但氣魄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上任,昔日舊著作「之江新語」被翻出來,這本書現今不僅洛陽紙貴,還很難尋到。而在書中,習近平的評論篇幅都不長,但氣魄大,談古論今,語言精闢。

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報》頭版多了一個特色欄目——《之江新語》專欄,當期的專欄文章內容為「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準、效』」,全文不足300字,署名「哲欣」。

其實「哲欣」就是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所用的筆名,取「浙江創新」之意。

《之江新語》專欄一直持續到2007年3月25日,累計232篇短評。2007年5月,應讀者要求,《浙江日報》徵求習近平的意見後,以《之江新語》為書名,將這些文章集結出版。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15日選舉習近平為新任總書記。圖為習近平在中外記者會上發表談話。(圖/新華網)

一位曾長期負責領導幹部報導任務的中央級媒體駐浙記者透露,習近平的評論「篇幅不長,但氣魄大;題材眾多,但都是高屋建瓴;談古論今,但語言精闢」。他認為,習近平不是居高臨下的說教,而是與讀者平等的「潤物細無聲」的晤談、引導,有很強的政治引導力。

習近平很念舊,《浙江日報》副總周咏南回憶道,「2009年北京的人大會議,當時習已是國家副主席,開會時看到我,把我老遠叫住,拉著我手走了100米,談的都是對《浙江日報》那些日子的懷念。」

不過,習近平也有他的堅持和「霸氣」,語中見棱見角。2009年訪墨西哥時,他說,「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貧困,三不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語驚四座。今年訪美,他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是軟硬兼施,觀看NBA比賽、到愛爾蘭踢球,又展現出靈活務實的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