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反貪怒火還在燒」 習近平接班面臨嚴峻挑戰

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陳詩詠/綜合報導

中共十八大與十八屆一中全會15日閉幕,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上任後第一次講話,除了誓言要解決貪污腐敗的黨員幹部,還許諾要給人民美好的生活。不過,美國CNN以及日本NHK等媒體觀察,大陸民眾反貪污、要求社會公平的怒火還在燒,習近平能不能協調大老,推出大膽的整體計畫,將是棘手挑戰。

大陸第5代領導班底出爐,習近平率領新選出的6名政治局常委亮相。習近平在談話中指出,「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下圖/新華網)

打鐵得要身子骨硬,習近平誓言要解決貪腐問題,明年正式成為國家主席後,黨政軍一把抓,能不能協調大老凝聚黨內共識,攸關政策能否順利推動。

日本神田外語大學教授興梠一郎說,「常委當中很多是江澤民的人馬,這對習近平是很大的包袱,不只大老意見多,還要應付各個利益團體,要改變這樣的結構很困難。」

全球關注習近平是不是會推動政治改革,英國《金融時報》作者戴爾認為,習近平作風謹慎,會是隱形的改革者。《英國廣播公司》則指出,中共新領導應該先改變經濟發展模式,不能再只靠投資帶動經濟,也需要提高消費,國營企業必須開放競爭。

而美國CNN跟日本NHK報導都認為,大陸民眾反貪污、要求法治和社會公平的訴求,必須盡快回應。前日本駐中國大使宮本雄二表示,「要改變貧富不均的問題有很大的難度,這牽涉到腐敗的問題,事涉高層本身的核心,但是如果不有所突破,所謂的習近平時代很難來臨,中國也不會往安定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面對的挑戰,關關難過,他有10年的時間,以行動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