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年漢陽鐵廠造」 四川鐵路橋驚現近代工業史遺跡

▲110年前「漢陽造」鋼軌至今還在正常使用。(圖/大陸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安鐵路局一名23歲維修工人近日在四川省達州一處鐵路橋巡視時,發現某條鋼軌內側清晰鑄有繁體字「1902年漢陽鐵廠造」,他起初還有點不相信,同事知道後也感到非常驚訝,紛紛表示「歷經110年風風雨雨,依然『堅守』在崗位上,太神奇!」

據陸媒報導,這條鋼軌全長25公尺,位於萬源市境內的萬白貨運專用線一處山間鐵路橋上,是作為護軌使用的。據悉,護軌是在鐵路軌道內側增設的兩根平行的鋼軌,主要是用來防止火車脫軌,在鐵路平交道口、橋樑常設有護軌。

這名工人渠敬雷說,萬白貨運專用線全長約20公里,修建於1975年,當他問及同事這條鋼軌的來歷,多數老員工都表示年代久遠根本無從查起。

武漢張之洞與近代工業博物館前館長顧必階證實,渠敬雷所發現的這條鋼軌就是當年漢陽鐵廠所造,漢陽鐵廠從1894年至1924年的30年間,一共生產3300公里的鐵路鋼軌,「不少都用在了當年的京漢線、粵漢線、川漢線等鐵路上」。

《武漢通史》主編、著名歷史學家皮明庥也表示,「漢陽鐵廠是中國第一家近代鋼鐵企業,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化的開端,武漢也被視為中國近代工業發祥地之一。」皮明庥說,當年漢陽鐵廠的產品暢銷全國遠銷國外,「在全國範圍內武漢工業和工業產品都深有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