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班師回朝」 主張「無限制印鈔」對抗中國!

▲安倍晉三與妻子安倍昭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朝野兩大黨僵持的局面,14日出現重大突破。首相野田佳彥同意解散眾議院,提前於下月16日舉行大選。以目前民調走勢,自民黨將「班師回朝」,主張對華態度更強硬的黨魁安倍晉三,有望二度出任首相。

野田佳彥14日在國會殿堂上,被安倍再度質疑會否履行今夏所作的提前解散眾議院承諾。野田突然下戰書,稱如果在野黨承諾在明年1月召開的國會上,通過 選舉制度改革法案,削減議員數目以及議員的年度津貼和補助金,他願意在後天(16日) 正式宣布解散眾議院,於下月舉行大選。自民黨傍晚召開高層會議,決定接受野田所 開出的條件。

野田三條件解散眾院

野田佳彥上月曾開出解散眾議院的三個條件:包括通過特例公債法案、選舉制度改革相關法案;召開討論養老金制度改革的「國民會議」。民主黨跟兩大在野黨:自民黨與公明黨周二先就通過特例公債法案、召開「國民會議」二案達成一致共識。如今連選舉制度改革法案都獲兩黨支持,野田的條件已得到滿足。

日本這次大選, 正值經濟再度瀕臨衰退 、中日關係惡劣之時。民主黨要員稱,這次大選的核心議題,將包括是否繼續用核能及如何振興經濟。

野田已表明,會將推動日本加入美國領頭的跨太平洋貿易伙伴協定,作為競選政綱。自民黨的安倍,外交上呼籲對華態度更強硬,經濟上主張增加公共支出,並要求日本央行加大量化寬鬆力度,甚至不惜「無限印鈔」以 刺激經濟。因預期自民黨將上台,日圓14日遭大力拋售。

第三極右勢力可成就王者

在周二的民主黨內部會議上,黨內元老紛起反對提前大選。黨幹事長輿石東亦跟野田兩度談判,強調反對聲音是「黨內集體意見」,擔心民主黨會受政府民望低迷拖累而大敗。但野田堅持己見,很可能讓民主黨出現退黨潮。

根據共同社本月初民調,自民黨支持度為25.7%,民主黨僅12.1%。大阪市長橋下徹領導的「日本維新會」達到9.4%。預料民主黨很可能在眾議院改選後失去政權。但自民黨跟盟友公明黨能否合力取得過半議席,仍是疑問。

如此一來,大阪市長橋下徹和與石原慎太郎領導的右翼第三極勢力「 太陽黨」 ,有機會成為關鍵少數,進一步衝擊中日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