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撤離 大陸東莞二奶鎮負債16億將破產

我們想讓你知道…二奶也窮了

大陸中心/綜和報導

大陸東莞的樟木頭鎮,人稱二奶鎮;最近傳出因負債16億人民幣,已瀕臨破產。昔日此處為外資傳產重鎮,大批港地富豪都在此設廠,也因此成為眾所皆知的二奶鎮,由於金融危機與歐債風暴,造成出口需求下降,大批外商自身難保紛紛撤離,地方政府舉債養鎮也自身難保。

▲昔日東莞經濟繁榮,車展警車車模劉思佳,菱角嘴甜笑賣萌。(圖/取自網路)

東莞地方官員表示,儘管東莞市政府會給予一些支持,然而村、社的財政都是借新債還舊債,寅吃卯糧,遲早會倒。

樟木頭鎮鄰近港澳,距離繁榮的廣州、深圳、東莞、惠州都僅需1小時,利用地理環境優勢,吸引為數不少的港澳台來此設廠,最興盛的時期吸引將近15萬香港人來此買房定居,被外界稱為「小香港」、「香港人後院」。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讓香港經濟遭到打擊,緊接著,珠三角面臨經濟轉型,人民幣升值,加上當地物價、人工上漲,讓當地的投資環境變得越來越差;香港人失去投資優勢,也因此對樟木頭鎮失去興趣,3年來起碼有80%的港資離開樟木頭鎮,令這個以收租為主的小鎮垮了下來。

依據東莞日報報導,不僅樟木頭鎮的境遇慘,珠三角地區負債累累的地方政府也越來越多。2011年東莞全市「收不抵支」的村有329個,比2005年增加近一半,占東莞村總數比例近6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