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不會崩潰 林毅夫:十八大後新政府須解決貪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經濟衰退,有西方專家對未來感到悲觀,甚至預言中國經濟會崩潰。不過,前世行首席經濟學家兼副行長林毅夫2日表示,中國還有維持20年8%的經濟增長潛力;他認為,中國仍應利用「後發優勢」,也要解決貪腐問題,這是十八大後新政府要努力的方向。

11月2日,在FT中文網主辦的英國《金融時報》2012年度高峰論壇上,林毅夫發表了題為《全球經濟大衰退:超越凱恩斯主義和『新新常態』》的演講,並回應外界對其觀點的質疑。(下圖/資料照/取自新華網)

在他看來,從2011年起,中國經濟連續7個季度增速下跌,主要有幾個方面原因。一是中國外貿依存度非常高,主要出口市場的發達國家普遍停滯,歐元區經濟萎縮,中國出口貿易增速當然會下滑。二是中國投資速度也出現下滑,從而讓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二架馬車受到影響。

不過,林毅夫強調,他不會像一些悲觀論者、例如美國「末日博士」魯比尼所說的那樣,預言中國經濟的崩潰,因為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產業升級空間很多。

另外,中國政府的財務狀況非常好,政府負債加上過去4年地方政府投資平台的債務,加起來不過是國內生產總值的40%多一點,這為中國實施「反周期財政政策」提供很好條件。政府不僅有錢,民間儲蓄也很高,加上還有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林毅夫指出,「相信未來幾年中國靠這些有利條件維持8%的經濟增長,應該是沒有疑問。更重要的是,中國還有維持20年8%經濟增長的潛力。」

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2年,每年9.9%的增長,最重要的動力就是利用「後發優勢」,加速了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的速度,並且降低這個創新的成本。

他以日本、台灣、新加坡70年代以來的發展經驗為例說,雖然中國面臨許多挑戰,但「後發優勢」依然存在,要把潛力挖掘出來,中國政府和中國社會必然要進行很多努力。

這些努力包括,必須把中國市場化的改革進行到底,把「雙軌制」遺留下來的一些扭曲消除掉,要改善收入結構的問題,收入分配的問題,也要解決貪污腐敗一系列的問題。這是十八大以後下一屆政府要努力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