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八堡圳傳奇孕育彰化平原 2012跑水節11日登場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文化知性活動「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於 11月10、11日在彰化縣二水鄉熱烈登場。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俗話說「食果子拜樹頭」,八堡圳是彰化的母親河,更是重要水利設施,也是台灣早期最大的埤圳工程,每年11月二水八堡圳都會舉辦跑水節活動,推崇「飲水思源」的精神。

◄彰化跑水節11月10號開跑。(圖/彰化縣政府官網)

卓伯源表示,八堡圳為先人施世榜先生於西元1709年開鑿,歷時十年,由於不清楚水利之法,屢次引水不成,後來得到傳奇人物林先生指導使用土工法,用石笱引濁水溪溪水入八堡圳,灌溉彰化十三堡的八堡,而後黃仕卿再開鑿「十五庄圳」,終於使得彰化平原的水利灌溉有完整的系統,滋養濁水溪北岸大地,深深影響彰化平原的開發,締造彰化豐富的人文歷史,為台灣開發史寫下成績斐然一頁。

活動特別規劃「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館」,以林先生引濁水溪灌溉彰化縣平原故事為架構,展覽不但包括二水地區的歷史沿革,更為了紀念早期先民們拓墾家園、整治濁水溪,詳細介紹籠仔篙的製作方式及濁水溪的過往歷史,一窺八堡圳對彰化平原的影響力。

另外,安排踩街表演、石硯文創產業展、幸福社區產業市集、社區才藝嘉年華會、農特產品展等豐富活動。而超人氣遊戲項目「石笱套福氣」,利用林先生指導使用土工法的石笱,進行套圈圈遊戲,凡套中者即可獲得獎品,時間是11月10日及11日在林先生廟辦理。

今年「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活動將於11月10日,在二水林先生廟及八堡圳舉行感恩祭、圳頭祭、祈福開幕儀式、感恩跑水體驗、八堡圳傳奇晚會等活動;當天八堡圳將控制水量,讓民眾可以到擁有三百年多歷史的水圳中,享受跑水的樂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