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出門遛八哥竟被鳳頭蒼鷹叼走 嘉市飼主措手不及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的鳥鳥啊!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市一名飼主養了一隻八哥鳥,三不五時的會帶牠出門放風,沒想到日前帶八哥出門時,位於文化路一邊的樹叢竟然衝下來一頭疑似鳳頭蒼鷹叼了八哥就走,飼主根本就來不及呼救。鳥類專家研判,這隻生性大膽的鳳頭蒼鷹,早就相準了要抓那隻八哥。

據了解,當時八哥正準備要停在主人的肩膀,結果被後方衝出來的老鷹抓走,這一幕剛好被後方車輛上的行車記錄器錄下來!從影片中得知,這起「老鷹抓八哥」慘案發生於10月27日下午3時許,飼主悠閒地在嘉義市文化路騎著自行車,頭上飛的則是他飼養的八哥。

專家:老鷹早就鎖定八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也平常不過的午後蹓鳥,半路卻殺出不速之客,一隻老鷹突然從道路一旁民宅內的樹上竄出,一兩秒鐘不到的時間,就叼走了八哥,影片中,飼主即使「錯幹喇譙」萬萬也料想不到會發生這種事情。

這隻「老鷹抓八哥」的凶手疑似是鳳頭蒼鷹,飛行速度之快、掠食技巧之猛,令騎著自行車的飼主連揮手驅趕的動作都來不及,眼睜睜痛失了愛鳥,這個罕見的場面,也充分反應出大自然「弱肉強食」的現象。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命案」現場環顧周邊雖然有高樓大廈,但是一邊也有茂密的樹叢,很可能就是老鷹的藏身處,鳥類專家陳建樺(右圖)研判,抓走八哥的應該就是鳳頭蒼鷹,因為牠生性相當大膽,已經習慣在住宅區築巢,而牠早就相準了要抓那隻八哥。陳建樺表示,牠已經鎖定了,牠不可能出奇不意去抓,牠絕對遠遠就看到那隻八哥在那裡。」

聰明的八哥鳥善解人意,許多飼主騎車外出,八哥鳥就會停在飼主肩膀一起兜風,民眾行車記錄器拍攝到的這隻小八哥跟著主人開心外出放風,卻萬萬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展翅高飛一離開主人視線,立刻成了老鷹的大餐,再也無法回到主人身邊。

鳳頭蒼鷹屬中體型猛禽留鳥,快速下衝獵物

屏東縣日前曾發生不明鳥類闖入民宅鴿舍,造成5隻賽鴿被咬死,其他則受到驚嚇,車城消防隊抵達後發現這是1隻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鳳頭蒼鷹,兇猛到用銳利的腳爪襲擊人,消防人員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將牠制伏,最後交墾管處動物保育科處理。

據墾管處動保科人員表示,鳳頭蒼鷹屬中體型猛禽留鳥,約47公分長,棲息低海拔林地,平時在林間追捕小型鳥,也會抓鼠類、蛙類或其他大型鳥、小雞,覓食方式不是在空中盤旋找食物,而是在高處觀察獵物的動作,一找到機會快速下衝,初判這隻老鷹應是想要抓住回籠的鴿子,闖入鴿舍後反而被關在裡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