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了!Taipei Free郝無力? 綠議員突擊卻連上線

我們想讓你知道…乖乖昨天銷售量應該不錯。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要把台北市打造成國際化智慧城市,綠營議員卻批評,這些號稱可以隨時上網Taipei Free無線網絡,上網都很不穩定,頻寬也不夠!2日上午議員帶著研考會官員實際測試,沒想到網路全都連上了,議員質疑,廠商前一晚收到消息連夜搶修,還是罵聲不斷。市府資訊局回應,Taipei Free服務已達一定穩定度,使用者粘著度高。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張茂楠、王孝維、童仲彥等議員上午召開記者會,關切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Taipei Free)室外公共場所熱點服務品質,議員還來個突擊測試,童仲彥表示,「郝龍斌說10M,你說8M,只有2.4說謊話,Taipei Free,台北好無力。」

無線網路連上了,議員還是要罵頻寬不夠,郝龍斌的政策也算跳票,甚至還質疑前來說明的廠商身上放了強波器,罵聲不斷;童仲彥說,「來,過來,電腦打開,我懷疑你們裡面有做什麼動作,唉呦!4G大力丸充電器,唉喲!我嚇一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考會:同時多人上網,頻寬可能不足

廠商的口袋與電腦都被翻出來檢查,什麼都沒發現,議員還是超氣,說好要帶記者測試網路,但Wifi怪了,像跟議員們作對似的全連上線了,場面相當尷尬,官員們趕緊趁勝追擊宣揚政績,研考會官員表示,「如果我有5個人在用,那或許我上了YouTube,我可能佔掉一部分的頻寬,那當然不會每個人都佔到10M,那是絕對有困難的。」

只是議員們連手板都準備好了,打算來罵個痛快,這下糗了,只好抓著頻寬不足的小辮子要研考會與廠商盡速改善,明明可以上網,還是被罵得滿頭包,官員們只能敢怒不敢言,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過,資訊局有話要說,在市府網站作出大篇幅的說明。

資訊局表示,Taipei Free性質為勞務採購,在符合契約對Taipei Free服務範圍、熱點AP數量及頻寬等需求規範的前提下,資訊局係採購「本市室內外公共場所的免費Wi-Fi上網服務」,並未買斷承商硬體設備、亦未限制承商不得運用既有熱點AP提供Taipei Free服務。

資訊局也在記者會現場補充說明,此次記者會檢測熱點連線品質尚佳,對議員關切連線頻寬「僅約2.4Mbps」一節,係因當時媒體記者及該局同仁均有連線使用;該熱點(後端網路頻寬10Mbps)同時連線人數,依承商現場網路監測資料顯示達16人所致。

資訊局:Wi-Fi受環境因素影響,室外熱點品質不比室內

資訊局表示,Taipei Free今年的月均使用人次超過146萬、較去年度月均使用人次成長率超過66%;自今年8月起每月使用人次已突破200萬人次大關;今年每人次使用流量超過10MB、較去年成長約2倍;每人次使用時數也超過30分鐘,較去年成長約1.5倍;如將每月超過5000萬分鐘的使用時數,以每分鐘0.83元的Wi-Fi無線上網計時制費率折算約4150萬元,更遠大於本案不到1000萬元的每月服務費最大值。這代表Taipei Free服務已達一定穩定度,使用者粘著度高,且市府為連線品質及公帑把關,為Taipei Free使用者提供物超所值的服務。

資訊局說,Taipei Free提供公共場所免費Wi-Fi熱點無線上網服務,因其AP設備並非「基地台」,電磁波強度遠低於行動電話等電器用品、也代表它的「網路訊號強度」無法與行動電話相提並論,本質上確實無法如同3G行動通信可「隨時隨地行動上網」;使用者與熱點AP距離越近、可得較佳訊號品質。

另外一方面,Wi-Fi無線網路訊號易受使用環境因素影響,在相對濕度較高、網路傳輸路徑有遮蔽阻隔、熱點周邊區域民用Wi-Fi AP訊號干擾、使用者與熱點間距離較遠、未定點使用等因素影響下,室外公共場所熱點之整體服務品質,也無法與環境相對單純之室內公共場所相提並論。

資訊局更說,綜觀國際城市公共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現況,像台北市一樣提供大規模室外公共場所熱點服務的案例也相當罕見,作為無線網路發展領先國際的城市之一,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有責任宣導正確的Wi-Fi使用習慣,讓民眾更有效體驗Taipei Free的便利。

給台灣無線上網一句話 抽暗黑魚人公仔(11/2-9)

【歡迎討論】無線上網超慢!吃到飽真的是萬惡之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